品读“春分”谚语 勤耕“青春田”

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委组织部 余飞

“一场春雨一场暖,春雨过后忙耕田”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是春季第四个节气。关于春分,民间流传了很多谚语,其中饱含了传统的智慧和深刻的道理,广大年轻干部当在这重要时节,仔细品读春分谚语,以理论为“水”、以实干为“犁”、以初心为“种”,勤耕“信仰田”“本领田”“为民田”,持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辛勤耕耘,奋勇前进。

“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以理论为“水”勤耕“信仰田”。春分过后,越冬作物进入生长阶段,要加强田间管理。由于气温回升快,需水量相对较大,一旦发生春旱,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必须未雨绸缪,提前蓄水保墒。对于年轻干部来说,青春年少之时正处于成长的“关键时期”,要把理论之水引灌到信仰田,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逐字逐句学、反反复复学、原原本本学,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

“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以实干为“犁”勤耕“本领田”。耕牛是农民耕种的好帮手,春分已至,耕牛即开始一年的劳作。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广大年轻干部要趁着大好春光,坚持干字当头、干字当先,大力弘扬实干精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凝神聚力、苦干实干,拿出滴水穿石的精神、善作善成的毅力、老牛爬坡的耐性,不贪一时之功、不为一时之誉、不计一事之成,敬终如始、绵绵用力,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自觉担当,以“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自信从容,以“跬步之积至万里”的坚定执着,主动投身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艰苦斗争一线,不断锤炼过硬本领,提升实干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的力量。

“惊蛰到春分,下种莫放松”,以初心为“种”勤耕“为民田”。毛主席曾把干部比作种子,把人民比作土地,干部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春分后大忙季节就要开始了,春管、春耕、春种将进入繁忙阶段,广大年轻干部要始终把为民的种子播撒在人民中间,坚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自觉涵养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摆正公仆姿态,永葆“但愿苍生俱饱暖”的初心壮志,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躬身奉献,以“些小吾曹州县吏”的爱民之情,时时围着群众转、心心念念群众盼、事事带着群众干,始终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置顶”群众事、“亮出”为民心、答好服务“卷”,一切工作以“人民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唯一标准,争做躬身为民的“贴心人”。

(0)
上一篇 2023-03-22
下一篇 2023-03-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