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地基”为乡村振兴赋能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发展强。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更加复杂,新情况新问题很多,要求更高。抓实做好乡村全面振兴,要着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行动优势,把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地基”夯实建强。

“实”字为要,筑牢“红色堡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最终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落实。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乡村振兴将步履维艰;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会蹄疾步稳。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抓两头、促中间”思路,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建强示范一批在乡村振兴走在前、干在前的先进党组织,通过比学观摩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有力有序解决一些农村党支部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要用好党建考核“指挥棒”,把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纳入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激发抓党建就是抓振兴的强大内生动力。

“强”字引领,锻造“先锋队伍”。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从现实情况看,优秀的基层党组织,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和班子成员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做好村“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针对村级党组织书记短板弱项抓好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提升培训,采取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等激励措施,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让他们有干劲、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上的先锋模范。

“优”字支撑,实现“坚实保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增强党组织服务功能、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要持续强化苏木镇党委和嘎查村党组织引领,积极探索推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新办法,发挥集体经济组织功能作用,促进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增强乡村产业聚合力,让乡村更加美起来、产业更加旺起来、村民更加富起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刘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889.html

(0)
上一篇 2023-04-22
下一篇 2023-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