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治理基层焕发生机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是坚持党建引领,唯有发挥好党建引领的强大作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方能更好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建引领形成社区治理闭环。畅通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激活联系群众的‘神经末梢’,必须抓住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党建引领,指导社区治理健康有序发展。社区作为整个社会的细胞,党建工作开展的如何对整个社会的发展有着直接的影响。做好社区党建工作必须充分发挥算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突出政治引领,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以加强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群众自治释放乡村治理活力。村民既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又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建设美丽乡村,要让广大村民“唱主角”,引导村民树立“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自觉。要推广好的做法经验,把乡村治理延伸到村民小组,拓展村民参与村级公共事务的平台,创新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各类协商活动;要构建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格局,引导村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自发建设美丽乡村公园。要加强对村民的宣传引导,激发广大村民振兴乡村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汇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志愿服务提质激发参与热情。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完善组织机构设置,组建党员、“老街坊”、新业态群体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团队,进一步增强服务力量。统筹整合已有资源,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作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把主旋律正能量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导入基层,做到有场所、有人员、有计划、有主题,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加强党的基层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我们通过党建引领治理基层焕发生机,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73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513.html

(0)
上一篇 2023-04-03
下一篇 2023-04-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