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新征程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抓党建促进乡村振兴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是的核心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让改革发展的红利惠及全体人民。一方面要把富民壮村作为重大任务,通过做强产业、鼓励创业、扶贫开发、盘活资源等多管齐发,让村集体的钱袋子和群众的口袋都鼓起来,使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增强群众获得感。另一方面,要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文明乡村建设为载体,以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目标,切实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农村从个体美向群体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形象美向内涵美转变。

抓党建促进乡村振兴要培养造就一批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和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建立更加有效、充满活力的乡村治理新机制。人才振兴是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的关键,要创造性利用各类人才,把现有农村各类人才稳定好、利用好,充分发挥现有人才的作用。要着力加强党在基层的领导力量,增强党建生产力,把基层党建渗透到新型农业生产方式、农业经营方式中,加强对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思想引领、政策引导,推动党建工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打造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城市企业家、高校毕业生和各类人才到乡村创新创业,大力支持“城归”群体和外出农民工回乡创业就业。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开展农村人才培养,切实做好农村干部、农民企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的培训工作。以此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事业。

抓党建促进乡村振兴要注重产业发展狠抓产业项目。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根本,是农民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乡村产业发展要充分发挥“党建+”的作用,一方面,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与乡村产业的生产优势、市场优势相结合,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立“党建+合作社”模式,共同组建经济联合体,抱团发展集体经济,通过就业劳动、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形式,让农民合理分享党建合作社增值效益。另一方面,要结合乡村实际生产情况在盘活现有资源的同时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加大资本投入,吸引有实力的企业通过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发展农村高效产业,村集体和群众可采取土地入股方式获得分红,增加收入。同时,坚持循环经济发展,注重生态保护,加强农村生态建设和环境综合治理。打造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建设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功能完备、服务配套、美丽宜居的新乡村;实现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发掘乡村多种功能,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康养、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民就业增收空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张阁格,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8025.html

(0)
上一篇 2023-07-01
下一篇 2023-07-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