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榜样故事 解锁“民”字密码

贵州省赤水市宝源乡人民政府玉丰村选调生 段真勋

近期,《榜样8》专题节目热播,引发观众热烈反响,掀起学习热潮。节目通过先进事迹展示、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生动重现了6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及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党委的先进事迹,一段段感人的事迹,彰显着推进社会前进的精神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榜样故事,汲取砥砺前行、奋发前行、无悔前行的力量,变感动为行动,解锁“利民、爱民、为民”的“民”字密码,把榜样力量变为书写“时代华章”的强大动力。

学习奋斗一甲子,铸盾六十年的忠诚精神,解锁科研报国、始终如一的利民密码。1960年,钱七虎被选派到苏联深造学习研究孔口防护。“防护工程中的人和设备都需要孔口提供空气,但核爆炸产生的冲击波也会通过孔口对人和设备造成伤害,所以孔口要防护好。”在苏联,此类相关实验研究所属于绝密,钱七虎进不去,只能被迫修改研究方向。“核心的科技,特别是国防科技,包括防护工程,你是买不来要不来讨不来的,只能靠自己。”钱七虎为了国家安全,瞄准“卡脖子”工程,攻坚克难,破解关键技术难题,为国铸盾,打破了“有国无防”的落后状况。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榜样钱七虎奋斗一甲子,铸盾六十年的忠诚精神,主动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中,在无私无畏、坚韧顽强、无怨无悔中释放能量,踔厉奋发、挺膺担当、不懈奋斗,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学习卅载春秋,只为静待花开的奉献精神,解锁躬耕教坛、甘为人梯的为民密码。1991年,刘玲琍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毕业后,一直在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任教。为破解聋哑学生的语言学习难题,她坚持以身试教,反复把嘴唇贴近孩子的手背,让孩子感受气流变化,将孩子的手指伸进她的嘴里,触摸发音的位置。在她的教育培养下,20多名听障学生进入普通学校跟班学习并成功考上大学,80多名听障孩子回归社会,实现人生理想。万里鹏程抒壮志,一心向党献青春,广大党员干部要担负起新时代的建设使命,心系“家国事”、肩扛“强国责”,主动到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去,以“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奉献精神,了解群众“难言之隐”,辨析群众“话外之音”,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用好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尽己所能,应民所盼,在甘于奉献、砥砺进取中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初心使命。

学习治心治病治贫的大爱精神,解锁医者仁心、行医无类的爱民密码。1981年4月,李桂科入职洱源县卫生防疫站,当时的山石屏村,被一条黑漶江与外界隔绝,人员外出和物资运输只能靠渡船,艰苦的环境并没有击退李桂科,他把麻风防治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把麻风院当作自己的家,把麻风病康复者及家属当作自己的亲人。为帮助麻风病患者治愈心灵,他与康复人员同吃同住同劳动;为解决群众贫困问题,他带领村民在黑漶江上架起“连心桥”、修建蓄水池、发展核桃,养猪、养牛等产业,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42年的坚守,李桂科将一个与世隔绝的麻风院建成了黑漶江边一座通路、通桥、通电、通水、通网络的美丽家园,将人人惧怕的“麻风村变成了人人向往的“幸福村”。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榜样李桂科治心治病治贫的大爱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牢记在心”的使命感,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在乡村振兴、文化教育、社会福祉中不懈奋斗,为产业兴旺、群众增收、安居乐业的民生福祉无悔奉献,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0
下一篇 2024-0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