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要以“心”求“新”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五马镇选调生 张一寒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组织部门要紧紧围绕上级要求,聚焦培训内容“新需求”、创新培训模式“新路径”、提升培训成果“新实效”,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走深走实。

以精益求精的“匠心”,提高课程内容针对性, 满足培训“新需求”。新时代赋予了干部新要求,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手段,更应紧密结合、精准对接当前时代需求,在课程设置和内容选择上认真研究、精心安排。因此,组织部门要在课程设置上,坚持干部“缺什么就补什么”“弱什么就强什么”“干什么就学什么”的原则,通过调查研究、发放问卷等形式,收集干部意见、了解干部需求,有针对性地为不同类型、不同特点的干部“量身定制”贴近工作实际的培训课程,做到精准“滴灌”为干部输送“补给”,切实满足干部个性化、多样化、差异化的培训需求。在培训内容上,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以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履职能力培训为重点,注重知识培训,帮助干部优化知识结构、完善知识体系、提高综合素养,确保干部“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回”,在教育培训中正确“充电”。

以与时俱进的“用心”,探索教学形式多样性,创新培训“新路径”。“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干部充能蓄力的“加油站”“充电站”,如果教育培训形式单一、手段滞后,就难以达到干部教育培训的预期效果。组织部门要主动适应时代发展,勇于突破传统教学形式,抓住干部的“兴趣点”,以案例式、体验式、互动式、研讨式、情景模拟式等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让教师创新式地“教”,学员研究式地“学”,不断增强培训“教”与“学”的双向互动,激发干部学习培训的内生动力。要将组织要求与干部需求相结合,通过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坚持“线上+线下”教育培训相结合,将线下培训向线上网络平台学习拓展,通过网络直播“自主学”、视频回看“重点学”、线上分组“研讨学”等,把固定式的“面对面”变为便捷式的“屏对屏”,让干部“足不出户尽晓天下事”,真正让教育培训形式“新起来”,让干部教育培训“活起来”。

以精细落实的“恒心”,形成动态管理长效性,提升培训“新实效”。“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在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中,课堂学习只是“起点”,最终“落脚点”还是在实践应用和成果转化上,要通过观察干部为民服务能力是否提高,理论与实践结合是否紧密,来衡量教育培训成效如何。因此,要坚持“干而论道”,把“课堂”搬到社区小巷、田间地头、产业园区等,围绕中心重点工作和改革攻坚任务,组织学员以小组为单位驻点调研,在一线形成专题报告,切实提升学思践悟、学用结合的能力水平。要做好教育培训“后半篇”文章,探索建立干部教育、考核与使用“一条龙”机制,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回访、调查问卷、座谈会等形式,全面评估参训干部的综合表现、履职成效和工作能力等情况;同时,结合培训效果、存在问题、原因分析等情况,建立干部培训个人档案,实现对干部全链条的跟踪问效,真正让培训不流于形式、不止于教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