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争先观”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沙土镇选调生 吴斌

“争”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在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有的东西可以积极争取、努力争取,有的却是不可以争,也争不到。“当仁不让”“舍我其谁”是争,“无意争春”“宠辱不惊”是不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是争又是不争,争的是工作状态,不争的是功劳苦劳……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力军,要树立正确的“争先观”,弄清楚“和谁争、争什么、怎么争”尤为必要。

和谁争。一些年轻干部之所以出现越争越浮躁、越争越退步的现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不知道和谁争,在迷茫中逐渐迷失自我,最后空欢喜一场。作为年轻干部,要和榜样先进争,对标找差距,越争越优秀;要和优秀共产党员争,越争理想信念越坚定。要和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争,争为民服务,争人民满意;和时代楷模争,争开拓奋进,争锐意进取。同时也要明确不和谁争。不和商人争收入、不和专家争头衔、不和明星争耀眼,要争的是今天的自己是否比昨天业务更加熟练、工作效率更好、为民情怀更浓厚……这样才能在正确的“争先”中行稳致远。

争什么。争有方向,争有目标。要饱含“争”的状态,拉高“争”的标杆,奋勇争先、主动作为。要争朝气,不争傲气,以“万折必东不回头”的韧劲和“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魄力奋勇向前,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宠辱不惊、淡泊名利。要争里子,不争面子,勤修“内功”,做到坚定理想、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要争担子,不争位子,保持“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的胸怀和知难而进的决心,不为名利所惑、不为金钱所诱,甘于清贫、守住寂寞,理性平和地看自己、看他人,涵养健康的从政心态,这样争得才有底气,争得才踏实。

怎么争。“争”不是一蹴而就,更不是“一争了之”。年轻干部不仅要想争敢争,还要会争争好。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争先观”,保持好“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怀和境界,不争强好胜,不你争我斗,要善于在正确的争先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和缺点,及时改进提升自我。要有争先的勇气和决心,敢于涉险滩、战激流、过暗礁,做到边争边学、边学边干、边干边争,勇往直前、乘风破浪。要有“争则必得,争则必胜”的信心和能力,主动争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坚持不懈的努力、持之以恒的奋斗,把成绩和荣誉归于集体,把喜悦和自豪留给自己,让理想在正确的争先中升华,让青春在不懈的奋斗里闪光,从而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不断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

(1)
上一篇 2023-06-02
下一篇 2023-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