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准三个“关键词” 写好年终考核“验收单”

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岭坡乡人民政府选调生 刘欣

“编筐编篓,贵在收口。”年终考核是全年工作成果和工作绩效的“检验器”,同时也是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履职责的“助推器”。做好年终考核不应是“一考而过”,而要挤干“水分”、留足“干货”、“承前启后”,以年终考核作为“主抓手”,总结工作成绩,探明工作难题,解决工作问题,提升年终考核总效能。

聚焦“平时”非“评时”,注重考核过程性。年终考核不是“一锤子买卖”,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注重将年终考核与日常考核有机结合起来,既重视年终评比,也要重视日常表现,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问题。“平时干得好”不如“评时迎得巧”的错误认识致使“临阵磨枪”的突击迎考之风盛行。必须完善“平时—评时”考核体系,明晰考核目标与内容、指标与方法、结果与反馈,突出考核系统性、科学性,使考核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同时,注重“他说”与“众说”相结合。听领导“评价”,集同事“看法”,聚群众“声音”,确保用好“多元监督”这把利剑。从根本上杜绝“评时”搞突击、“平时”走过场的不实之风,真正了解干部到底是浮在水面的“葫芦”,还是扎进大地的“根须”。

挖掘“实料”非“材料”,坚持考核真实性。材料是依据,并非是“唯一”;材料写得好,并非工作干得好。临至年终,部分干部就编文件、编台账、编会议记录,以“纸面功夫”论英雄。考核只注重“材料政绩”,就可能让考核陷入“千部一腔”的窘境,与求实效的初衷“背道而驰”。要肃清“材料绣花”的不正之风,就要让“实绩考核”唱主角。一要完善考核形式,多深入干部工作实地,走一走、看一看、访一访、评一评,把干部干了多少实事、解决多少难题作为重要依据,全方位了解干部履职的实际作风与态度;二要优化考核指标,适度加大实绩指标的权重,挤掉材料指标中的“水分”,突出重点、兼顾普遍,化繁为简、讲求实效,区分难易、合理权重,确保考核指标更加合理并向“靶心”聚焦。

重视“落实”非“结果”,增强考核实用性。考核是铺垫,落实是关键。若考核的终点止步于结果,那么考核将始终盘于“年年岁岁绩相似,岁岁年年文相同”的形式主义泥潭。考核考评只是手段,考准考实才是目标,将考核结果用好、用活更是长久之计。以提高考核结果利用率为导向,针对优秀成果,通过立“标杆”、树典型,鼓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促进往后工作“更上一层楼”;针对薄弱环节,“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要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固本强基,增强弱项;“不虑于微,始贻于大;不防于小,终亏大德”,针对潜在问题,需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理念,把问题想在前面,有针对性地做好事前备案,以防溃于蚁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