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 选调生活中我的三位老师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昭阳街道 聂心莹

时光荏苒,一转眼,走出校门参加工作已有两个月了,这期间,我不仅实现了从学生到基层干部的转变,更有幸遇到了我的三位“启蒙”老师。他们是老书记、老前辈,也是普通的老百姓,是他们为我“传道”“授业”“解惑”,帮助我在基层这个大熔炉中不断地锤炼提升自己,用自己稍显稚嫩的肩膀挑起青春无悔的责任与担当。

谆谆教导“传其道”,我的第一位老师是道高德重的“老书记”。怀揣着干一番轰轰烈烈大事的理想信念,却进行着每日下村走访摸排的机械工作,难免心中有落差、心态变浮躁。在驻村的日子里,看着愁眉苦脸的我,村里老书记多次跟我推心置腹地谈话谈心,“小聂,一件在你看来十分普通的事,对于村民来说却是头等大事啊。”在这期间,我也看到老书记把村民的每一件事都不遗余力地当做自己事去办,在他的身上我学会了什么叫做“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想起老书记的细心叮咛,我及时转变了自己的心态,摆正自己的位置,工作中只有坚持将每件小事做实、做细、做牢,才能“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尽心尽力“授方法”,我的第二位老师是阅历深厚的“老前辈”。“昨天让报的表格及时上报了吗?修改的材料完成了吗?……”这是刚入职时前辈们对我的每日提醒,作为一名出入职场“菜鸟”,时常感到“压力山大”。“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单位里,我最直接的老师就是身边经验丰富的老干部、老同事这些前辈们,他们经常解答我的提问和疑惑,分享高效的工作技巧和方法,在他们的“传帮带”下,我不再因工资审批而一头雾水,不再因上交报表而慌乱不已,不再因送审材料而不知所措,逐渐实现了从学生到基层选调生的转变……是他们让我迅速熟悉和适应环境,增长技能和才干。

亲身躬行“破难题”,我的第三位老师是朴实勤劳的“老百姓”。实践是“淬炼”基层选调生的火炉,老百姓是“捶打”基层选调生的棒槌。还记得第一次下村工作时,那时我还说着普通话、不知如何与村民相处、吃不惯村里全鱼宴,是村民热情地拉住我的手,与我聊家长里短、给我分享零食特产,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温暖又可爱。教给我许多农技知识,对农业种植、病虫害预防、鱼塘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手把手传经验。在之后工作中,当我说着淳朴方言只为与村民做真正朋友,当我说尽千言万语只为将方针政策传遍每户村民,当我走遍村里每个角落只为完成好各项任务,脑海中都能够闪现出老百姓质朴灿烂的笑脸与温暖的手掌。是他们让我不再害怕基层工作,老百姓是我最好的老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17
下一篇 2021-09-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