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要有“三心三度”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岚下乡人民政府选调生 李文浩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走访慰问是党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中间枢纽,也是基层了解民意、排解民忧的重要途径,做好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用细心、真心、用心,让走访慰问更加有准度、有温度、有深度,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和温暖,送达到困难党员干部、困难群众的心中。

  细心调查摸底、分析研判,彰显走访慰问的准度。“计熟事定,举必有功。”计划成熟,事情安排就绪,然后采取行动,就必定成功。无论是加强对走访慰问活动的组织领导,还是各级党组织按照通知要求抓好落实工作,都需要有准度作支撑。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通知的具体要求,积极开展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调查摸底工作,将慰问对象的基本情况及时登记,并对数据的真实性进行校正、补充、细化,对不符合慰问标准的进行剔除,对符合条件未上报的查明原因并纳入,保证第一手数据的质量,真正做到不缺—户、不漏一人。同时,要加强综合分析研判,认真分析慰问对象的家庭情况、生活困难、思想状况等实际情况,制定可操作性的走访慰问方案,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走访过程中才能提高走访效率,才能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

  真心嘘寒问暖、了解情况,彰显走访慰问的温度。“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人民是国家的根本所在,群众生活安定了,国家就会安宁。走访慰问是连通心与心的暖心之举,但在具体实施中,一些地方也存在走马观花式、盆景式、走秀式等违背初衷的不良现象。走访慰问是使命和责任所在,既要“身至”,更要“心至”慰问对象家中,切不能“管中窥豹”。党员干部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怀揣一颗真心、带着一份真情,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保持同慰问对象的血肉联系,多到他们的村前屋后、田间地头走一走、瞧一瞧、问一问,全面准确掌握他们的身体状况、劳动生产、住房条件等情况。要根据慰问对象经济、健康、情感等不同需求,因户施策通过送钱送物、代理服务、亲情连线等慰问形式,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从而达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

  用心解决问题、跟踪问效,彰显走访慰问的深度。“未之能行,唯恐有闻。”做事情只有脚踏实地、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够在工作中获得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走访慰问的目的在于以问题为导向为慰问对象排忧解难,切不能一访了之、一送了之。一方面,要把用心解决慰问对象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诉求要当场解决,对当场不能解决的诉求要向他们明确解决时限,在规定时间内加以解决;对于一些“疑难杂症”问题要具体分析梳理,逐项专题研究解决对策,切实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另一方面,走访慰问结束后要落实跟踪反馈机制,把功夫下在平常、做在日常,对慰问对象定期进行回访,看一看制定的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是否符合他们的实际情况、是否解决他们的问题和困难并取得满意,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