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小代表” 基层“发声人”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刘彬

  阳春三月,盛会启幕,驻村人也步入了乡村振兴新一年,当好村子“小代表”,做好基层“发声人”,同样是驻村人的使命和责任。讲好基层“新语”,提升服务效能,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传播乡村振兴新故事,奏响美好时代最强音,讲述驻村人的“心声”。

  讲真话,用真情,持公心,“新语”当有“新作为”。在基层一线,面对群众的棘手问题,面对领导干部的调查,许多驻村干部不讲问题、只讲成绩,失去了驻村工作的初衷和本心。对于每天遇到各种的急难愁盼、发现不同的风险隐患,驻村人都要勇于讲出真实情况、提出解决方案,让干部清楚、领导知晓,更好地办实事、解民忧。记得在入户走访中,我发现一位群众身体不适,催促其前往医院并持续关注,在临时救助申请会上提出该情况,为其落实临时救助政策。讲真话必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以为民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付诸实践、解决问题,才能建立起与群众间的心灵沟通。

  讲土话,干成事,须走心,“新语”当有“新突破”。驻村干部往往来自机关单位,对基层情况不了解,对基层方言不熟悉,唯有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加强岗位锻炼,涵养为民情怀,多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密切干群关系、培养建立起深厚“鱼水”之情,才能做到言由心生,讲好“土味情话”。记得我到所在村的第一天,听不懂一言一语,更不要谈讲话了。为了解决这个顽疾,我从遍访农户开始,利用各种环境、各种时间尽快提高讲“方言俚语”的能力,讲出群众真心话,讲出浓浓“乡土味”。时至今日,我经常在与群众聊天中以浅中见深的家常话传播党的声音、讲好基层故事。

  讲短话,强本领,重实心,“新语”当有“新成效”。讲真话是体现高水平和深修为的硬功夫。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如何在短时间内将事情或想法用最简练、最精准、最具感染力的语言说明白,考验着基层干部的思路逻辑和语言文字能力。在基层开会,特别是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院落会时,最怕的是冗长,言之无物,无论是务虚会还是务实会,最怕的是翻来覆去讲一件事情,主席台讲的唾沫横飞,台下听众昏昏欲睡,结果只有引来群众的不理解和反感。驻村干部只有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基层实际出发,从基层工作着手,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讲好群众心里话、办好群众操心事。

  广大驻村干部要抓住驻村的宝贵机遇,勇于讲真话,乐于讲土话,善于讲短话,在基层这片沃土上苦干实干,不负使命担当,才能练成为民服务真功夫、练就为民发声“巧话术”,以“新语”展现基层发展“新气象”,成就乡村振兴“心愿”。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7
下一篇 2024-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