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欢迎乘坐“基层”号单程列车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洪铺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袁月

暑意渐近,绿意盎然。又是一年毕业季,农村基层早已张开怀抱,热烈、期盼地欢迎着新一届选调生的到来。偶然看到各大省份对选调生招录的工作已经陆续结束,才恍然发现,我成为“调友”也已有半年的时光。从初到基层的“畏手畏脚”到工作半年后的“渐入佳境”,是在基层磨练和成长收获的“果实”。在“终点站”是强国富民的这趟“基层”列车上,我领略着选调人眼中的“山景”和“民情”。

握紧“学习”车票,感悟“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恒心”,在“选”择必修中勤思勤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年轻干部生逢盛世,练好“内功”是终身课题。自进入“选调生”的大家庭,我们就经历了浓浓“厚爱”,从县到省的层层培训,变的是学习环境,不变的是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的热情和钻劲。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到《习近平著作选读》,我们清晰看到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只有我们在学习中“吃深悟透”,才能用好党的理论知识这一“利器”破除基层干部的思想“顽疾”。

通过“实干”安检,淬炼“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在“调”查研究中敢作敢为。作为厚植党执政群众基础的“中坚力量”和“神经末梢”,我们开展工作靠的是双腿,而不是车轮,“拍脑袋”做决定更是不可取。工作之初,面对材料上的一串串数字,我时常手足无措,不知这些数字从何而来,背后又蕴含着怎样的深意。那时,领导只是轻描淡写地提点我要多出去看看。半年过去,我仍然对所填的每一个数字都心怀敬意,不敢轻易下笔。因为无论是脱贫户返贫监测还是农作物播种面积调查,任何一个数字都是实地走访、下地测量的结果。经验累积让我明白了,在农村工作中只有做到“脚步轻、脚印深”才能让每一个“脚步”都落入群众心坎。

找准“为民”座次,净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初心”,在“生”自群众中善作善成。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提出“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选调生作为基层干部,也是最贴近群众的人,“身入”更要“心至”,切忌“一肚子空墨水”,要多为群众“开路”。任党总支书记助理以来,无论是在返贫监测的工作中亲眼见证着脱贫户的生活步步向好,还是使用服务群众的经费为村域内的孤寡老人送去慰问物资,都让我深刻感受到上面千条线的“有力”,下面一根针的“做细”。在巩固脱贫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征程上,只有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间,才能更好地为广大群众带好路、服好务。

对于选调生而言,“基层”号是一趟单程列车,既已发车就无返程,唯一的终点站是“国强民富”。然这是一趟终身收获的旅程,因为我们脚踩坚实的土地,头顶浩瀚的星空。

(0)
上一篇 2023-06-06
下一篇 2023-06-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