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与时代同频共振的选调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选调生作为年轻干部中一支作风优良的优秀队伍,只有历经基层的雨雪风霜才能成长为栋梁之才,因此更要围绕基层锻炼这个环节“下功夫”。

按照中组部有关规定,选调生在录用后或试用期满后,应适时安排到乡镇(街道)、村进行锻炼。但目前看来,选调生基层锻炼还存在一些问题,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浅薄理解。

一、走好“正”的道路

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将党的建设始终摆在首位,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实现党的团结统一。选调生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忠诚的守护者、最生动的宣传者、最坚定的践行者,通过走家入户、院坝会、基层党课等形式将党中央的指示精神送达“最后一公里”。对于党组织而言,把握好选调生理想信念“必修课”至关重要,可以结合干部大会、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依托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坚持做好选调生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二、把握“实”的真谛

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选调生基层锻炼的初衷就是为了让应届大学生在基层艰苦岗位和复杂环境中去成长。但由于各村(社区)情况不同,并非所有选调生都真正做到了俯下身子,混日子、走过场的现象时有发生。为加强选调生基层锻炼管理,一方面选调生应做好工作笔记,动态记录工作情况、调研记录、心得体会等,积极主动承担相应基层治理重任,既要做到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另一方面,选调生要以“千家万户”的问题为导向,理清“千头万绪”的事情,及时瞄定“急难愁盼”目标发力,展现更有作为的创新工作方式,推动基层治理个性化、精准化、高效化。

三、肩负“新”的使命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选调生作为新时代干部中的年轻力量,自然而然承担着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尤其刚从高校进入工作岗位,选调生其知识结构相较体制内平均更为前卫。在“比学赶超,唯实争先”的号召之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纷纷以实际行动响应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理工科方面,随着技术理论更迭加速,如果专业经历出现了真空期,那么知识技能也势必会落后于时代需要。在此情况下,是否我们可以因势利导,适时考虑将刚毕业的选调生安排到需要攻坚的行业领域协助工作,充分发挥选调生在各领域的专业特长,既可以在新兴领域及时锻炼出一批能担重任的“好手”,或许也可以为地区创新发展提供一些更“时髦”的思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ecilia,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0168.html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