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干部进出通道,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我们要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是要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干部是决定性因素,而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是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保持组织机能健康的内在要求。

梳理正确导向,破除“出”的思想桎梏。长期以来,我们注重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的创新与研究,对干部“出口”方面探索不够,导致干部“出口”不畅,干部队伍缺乏活力。分析原因,受官本位、不正确政绩观等影响,以往干部提拔后认为“不到龄不下”“不犯错不下”,还有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在原有岗位上成为“小趴菜”“躺平”式干部,直接影响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要破除固有思想束缚,帮助干部正确理解“出口”的客观要求,树立正确的干事创业态度,以党的事业和大局为重,推进干部队伍新老更替、人岗相适。

扩宽交流渠道,汇聚“出”的活力源泉。“使贤者居上,不肖者居下,而后可以理安。”对表现优秀的按程序及时提拔使用,真正形成干部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同时,坚持多方位历练,有效结合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将作风扎实、甘于奉献的干部选出来,到乡村振兴一线培养锻炼,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按照“人岗相宜,能岗相适”的原则,合理安排一批优秀年轻干部通过跟班学习或者交流形式到合适部门锻炼,提升综合能力,让年轻干部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上学习提升文字材料、待人接物、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严格干部考核,疏通“出”的出口通道。发挥好考核“指挥棒”,将年底考核、平时考核与考核结果运用结合起来,为“下”提供坚实依据。以平时考核为起点,从干部平时工作状况出发,近距离、多角度、全方位识别干部;以年底考核为抓手,聚焦干部主责主业,做到考核分值合理可行,考准考实干部工作实绩;综合考核结果,鲜明用人导向,与干部选拔任用、激励约束等结合起来,客观评价干部在履职尽责中的成绩和失误,拒绝“躺平”“佛系”干部,真正把慵懒怠劣者筛出来,为“能下”畅通出口。对长期扎根基层、埋头苦干、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及时跟踪培养,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评优评先时优先考虑,进一步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

推进干部能进能出,目的是提振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动力,只要坚持原则、敢于负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必将畅通能进能出的“双向渠道”,确保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源泉。

本文信息来源自 选调生

原文地址:https://www.cnxds.com/thread-374723-1-1.html

(0)
上一篇 2024-03-18
下一篇 2024-03-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