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青年鲁班”的“青春模样”

云南省玉溪市纪委市监委 葛霞

近日,在赣南山区一位22岁的青年李德鑫,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获得家具制作项目的首枚金牌,被称为“青年鲁班”。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闪光。”李德鑫的青春,是他对手工工艺热烈而深沉的爱,是他对技艺的潜心钻研、精益求精,是他追求卓越、专心专注的匠人本色,亦是把家国情怀镌刻进灵魂、熔铸在血液的生动注脚。在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征程上,青年干部也当以满腔的家国情怀、精益求精的态度、锲而不舍的品质锤炼过硬本领、勇挑时代重担,努力刻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的“青春模样”。

感悟“传承文化立足根”的家国情怀,刻画“丹心报国”的青春模样。“冲冲冲,为国争光,不辱使命。”这是李德鑫代表中国参加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时许下的心愿。他从小就喜欢动手做小物件。因此,在看到世界技能大赛宣传片里身披国旗的选手代表国家征战,为国争光时,他心潮澎湃地也想加入到家具制作的行列中,为推动家具产业的转型升级作出自己的贡献。他满怀赤诚一路过关斩将,终于在不懈努力下取得了世界技能大赛的“入场券”,为站在世界舞台,展现中国文化奋勇拼搏。新时代的青年要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豪情阔步向前,以“可以平视这个世界”的自信与时代共同成长,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展现青春担当。

感悟“术到极致近于道”的精细态度,刻画“精益求精”的青春模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世界技能大赛对家具操作的精确度有着极高的要求,为达到家具制作项目的146项指标,把尺寸差正负值控制在0.5毫米内,李德鑫苦练基本功,精心打磨技艺,每天练习制作上千个燕尾榫和一个双燕尾榫抽屉,把每一道工序精细到一分一毫,在4天22个小时内制作出丝滑无瑕,让世人称赞的双燕尾榫抽屉立式柜,凭借着超高的还原度和精准度成就了在世界技能舞台上的“高光时刻”。新征程上,青年干部也当秉承“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匠心,用严谨细致的态度,拼尽全力把工作做精做细、做实做好,以“工匠”精神和“绣娘”品质,把每一份工作做到做好、做到极致,收获不甘平庸、不负光阴的果实。

感悟“义理钻研到粹精”的潜心钻研,刻画“专心专注”的青春模样。“想做好一件事,必须要付出百分百的努力。”他择一事终一身,把青春和热血倾注在这份事业上,在前行的道路上风雨兼程;从普通的职业院校学生到世界冠军,他全身心地投入,刻苦钻研人体工程学、设计美学等专业技能,在4年多1.2万个小时的反复训练打磨中,用一盏孤灯一刻刀、一把标尺一把锉,把一块块木头雕琢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把平凡的事做成不平凡,才是真本事。”青年干部要把心思放在干事上,把工作当成事业来追求、当成学问来钻研、当成乐趣来享受,踏踏实实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以敢担事、能成事、会干事的“铁肩膀”,把成长成才之路越走越稳,把人生之路越走越宽。

感悟“良工锻炼凡几年”的执着坚守,刻画“锲而不舍”的青春模样。“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手工工艺的锻造源于厚积薄发和坚韧不拔,唯有锲而不舍,才能锻造精品。就像打造一个金丝楠木柜,需要爷爷出粗坯、父亲做粗工、孙子精雕细琢,祖孙三代才能打造出一件精品;如同陆续建造了1600年的莫高窟,在数以万计能工巧匠锲而不舍的坚持下,才铺展出让世界瞩目的中国文明画卷。李德鑫的成功亦是如此,正是锲而不舍的日雕月琢,才让技艺更加娴熟,成为家具制作工艺的“天花板”。新的赶考路上,青年干部也要持之以恒,锲而不舍,锚定航向、奋力拼搏,做到学不精通不罢休、事不做好不罢手,以永不懈怠的状态勇于面对工作中的各种风险挑战,用坚持不懈的努力在青春路上绽放绚丽光彩。

(0)
上一篇 2023-03-22
下一篇 2023-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