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读书“三宜”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党员干部要加强读书学习,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读书是党员干部的一个淬炼的过程,从读书学习中知不足,知是非,知廉耻,才能在工作中少犯错误,才能保持在政治上的纯洁,才能更好的做为人民服务的好公仆。“鸟欲起飞先振翅,人欲上进先读书。”当下,党员干部要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必须进一步提高读书学习能力,从马列经典中坚定理想信念,从传统文化中涵养精神家园,从多领域的书籍中开阔思维视野,用文化知识的丰厚滋养提高素质修养。

宜“学而不厌多读书”。“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读书不是装腔作势做样子,党员干部必须先培养兴趣然后由内而外发自真心去热爱读书,只有这样才能在读书中感受到快乐,才能把读书长期坚持下去,才能真正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才能真正做到“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才能不断提高自身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宜“精益求精读好书”。所谓“读好书”应从两个方面理解:一是要读优秀的、好的作品;二是要读懂、读透书的内容。读书不能饥不择食,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读什么样的书,才能算是开卷有益?我觉得首先聚焦自己的本职工作,选择跟自己工作、业务息息相关的优秀书籍进行阅读,并深入理解书的实质及内涵,用以指导实践工作,在工作中不断印证总结,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及业务水平。其次最根本的还是要读懂弄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找准读与思、读与行的结合点,时刻保持坚定的政治方向与立场,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战略定力,做到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干出新作为。

宜“融会贯通善读书”。党员干部读书不仅要有明确的目标、有不移的恒心,还要提高读书效率和质量,讲求读书方法和技巧,在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一是要坚持读书与思考协调统一,书本上的东西是别人的,要把它变为自己的,离不开思考;书本上的知识是死的,要把它变为活的,为我所用,同样离不开思考。二是要坚持读书与实践的完美结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党员干部要加强知识的运用,通过实践把知识转化为能力,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自觉改造主观世界。

党员干部要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有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有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的坚持;有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的收获和领悟。(新宁县安山乡人民政府  王星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咫尺天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3572.html

(0)
上一篇 2022-04-28
下一篇 2022-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