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中提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这为主题教育如何做到知行合一提供了根本遵循。因此,在知行合一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可从以下三方面着力。

一、在“学有法”上着力,求“真知”,做到把握精髓“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习如掘井汲泉,越得法、越深,源头活水越充盈。 其一,要以学为本。在学习内容上,既重点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也拓展学,广泛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以及工作相关的知识;在学习载体上,既利用书本学习,也依靠实践学习;在学习对象上,既向专家学习,也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力争以学铸魂、增智、正风、促干。其二,要推动学而知。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领会其中蕴含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其三,要推进学思用贯通。要发扬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避免陷入实用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泥潭,确保主题教育真正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凝心聚力;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改造主观和客观世界,不断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汇聚团结奋斗的力量。

二、在“思有方”上着力,增“笃信”,做到增强本领“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其一,要深入思考和把握规律。要视野开阔、胸怀宽广,善于总结经验、吸收借鉴人类一切文明成果,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道理、学理、哲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深学细悟,增强按客观规律办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结合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的探索实践,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其二,要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要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把学习思考和锤炼党性统一起来,汲取精神营养、坚定理想信念,检视思想言行、校准价值坐标,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握思想之舵。其三,要谋求知信行统一。要按照“知信行统一”角度,结合党员身份和工作职责要求,审视自己、查摆自己,将“见闻之知”和“德性之知”,内化为自身的基础知识、道德情感、理想信念、基本素养,外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践能力,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

三、在“用有效”上着力,要“深行”,做到担当作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其一,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充分体会主题教育既需提高认识,更需付诸行动,以新的认识推动实践,又以新的实践来检验和深化新的认识;要切实把解决实际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做到主题教育的学习和实践两手抓、两手硬,深入实际,认真查摆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力行立改,让主题教育真正见实效。其二,要走好党的群众路线。要深刻认识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接受人民群众批评和监督,才能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要切实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紧密联系亿万群众的创造性实践,形成新成果,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智慧和力量。其三,要始终坚持为民服务。要树牢人民至上价值观,以百姓心为心,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时时放心不下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下硬功夫,发扬钉钉子精神,从实处用力,知民情、纾民怨、顺民意、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始终坚守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广大党员要在主题教育中将理论武装与现实实践紧密结合,做到知行合一,推进主题教育各项成果转化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为党和人民千秋伟业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你眼里有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7718.html

(0)
上一篇 2023-08-20
下一篇 2023-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