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题教育中,扎实做好调查研究

6月25日,在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调查研究工作座谈会上,李干杰强调指出,要持续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进一步梳理发现问题,真实准确全面掌握情况。要加强调研情况的分析研判,既重调查又重研究,准确分析把握问题症结原因,结合典型案例探究同类问题的共性规律、适用对策。要注重从理念思路、工作机制、方式方法上精准施策、优化解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发挥调研优化决策、改进政策、促进工作的作用,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防范化解风险、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要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严肃纪律要求,推动调查研究形成常态长效。

坚持原则提高调查研究工作质效。调查研究是践行党的性质宗旨的有效途径,应以深切了解群众需求愿望、创造精神、实践经验,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基本准则。在当前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背景下,亟须科学理性地对调研选题进行必要性论证,避免“拍脑袋”就下决定做的调研,避免粗枝大叶、走过场的形式主义调研,避免为了“调研任务”而进行的调研。这些调研不仅无意义,还会加重人民群众的负担、伤害人民群众的感情。因此,应将调查研究制度化、经常化,调研前进行必要性论证,带着有价值的“真问题”去调研。调查研究应有的放矢,带有明确的目标导向。选题应重点围绕围绕人民群众反映的有关本地区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调研,避免大而化之的调研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

通过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组织主题教育,须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力、团结奋斗的原动力。调查研究不是纯粹的理论研究,而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对策性应用研究。因此,开展调研必须紧扣现实工作需要,把能否解决高质量发展的难题摆在突出位置,围绕补短板、防风险、通堵点,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要紧盯本单位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加强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调查研判,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分析,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开展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和对策性调研,破解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存在的堵点淤点难点,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

通过调查研究推动问题整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只有将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为此,要通过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调研过程中反复出现的问题和普遍性问题,不断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从制度上找原因,推动相关制度机制的完善,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防止久拖不决、整而不改。此外,应下功夫发现基层的有益探索,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及时分析、归纳和概括基层群众创造的生动实践经验,将其提炼为指导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促进各项工作推陈出新、取得突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郭立刚,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0323.html

(0)
上一篇 2023-07-12
下一篇 2023-07-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