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四字诀” 练好学习“基本功”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已全面展开,相较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由“观望者”转为“实战者”,当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念好“乐、恒、专、用”“四字诀”,练好学习“基本功”。

念好“乐”字诀,乐在其中主动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浓厚的学习兴趣是促进学习的前提条件。“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纵观古今中外,但凡建大功、立大业、成大器的人,无一不酷爱学习。毛主席常讲:“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习近平总书记也教育领导干部:“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兴趣才能产生爱好,才会达到自得其乐、乐在其中的目的。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学习是锤炼党性、坚定信念、提升境界的重要途径,是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的主要路径,把学习当成一种自觉、一种修养、一种责任,在实践中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使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一件快乐的事,以求达到学习的最高境界,获得学习的最大效益。

念好“恒”字诀,持之以恒勤于学。学习需要下真功夫、下苦功夫,切忌存在浅尝辄止的浮躁情绪。古人云:“是以有非常之人,然后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然后有非常之功。”道出了恒心和毅力的重要性。要想成为有真才实学的领导干部,必须在学习上持之以恒,坚持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把零碎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刻苦学习。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面临基层工作繁忙、业务复杂的情况,更显业余时间的宝贵。要充分利用“八小时外”这个弹性丰富的广阔空间,把握好、利用好业余时间,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增长自己的才干。更要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做到“学思结合”,在学习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学习的成果内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和能力。

念好“专”字诀,突出专业精于学。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向前推进,各项工作对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领导干部不具备相当的专业素养,就难以适应工作的需要。一些缺乏专业知识的干部虽然有热情、有干劲,但是工作成效不明显、打不开局面,还倍感“压力山大”,出现“能力恐慌”“本领恐慌”。党的二十大提出,要“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对领导干部的专业化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既要学习掌握本领域本行业的专业知识,也要切实提升履行本岗位本职责所需的专业技能。只有这样,才能正确认识本行业的特点,才能准确把握本行业发展变化的规律,并根据本行业的特点和发展变化的规律,做出正确的决策。

念好“用”字诀,学用相长见实效。学习的目的在于实践。“学者贵于行之,而不贵于知之。”“知”与“行”相比,应当更加注重“行”,即实践的能力。在学习中获取的一切知识、一切真理,最终都要体现在具体工作、具体行动上。广大党员干部既要坚持学习工作化,在学习中反思工作、理清思路、积累经验,促使工作因学习深入而变化,因能力提高而进步;又要坚持工作学习化,在反复的实践中不断积累、磨练和提高,推动学习在末端实践见成效。要真正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做万件事”结合起来,学会向科学理论要思维层次、向实践经验要聪明智慧、向思考探索要对策办法,切实把学习思考的成果转化为世界观方法论,用科学发展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在学思结合、学用相长、学以致用上见成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江西省南昌市委组织部 阚小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6283.html

(0)
上一篇 2023-09-29
下一篇 2023-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