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准组织建设的“关键字”

安徽省安庆市桐城市吕亭镇选调生 金涵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抓准组织建设的“关键字”,以“学”“管”“培”“抓”精准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各项工作任务,维护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全面奋力走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之路。

  强化理论之“学”,站稳政治立场。“欲事立,须是心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证。一要推动党的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抓稳抓牢党员教育问题不放松,坚持主题教育学习内容与教育方法与时俱进,善于利用起碎片化时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让初心得以筑牢、践行、坚守。二要坚持党员主题教育日常化、特色化。学习有益实践,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方法,避免“听报告”“开大会”等泛泛而谈、内容枯燥的形式,邀请影响力强、专业过硬的专家开展实地参观、红色观影、以赛促学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严格队伍之“管”,激活内生动力。《尚书》有云:“任官惟贤才,左右惟其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和作用,既取决于党员数量,更取决于党员质量。新征程上,需要建设一支讲政治、有能力的干部队伍,全面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一要坚持从严管理党员。严格管理标准、延伸管理链条、落实管理责任。要坚持强化正风肃纪。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作风抓在准处,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奢靡之风,握好管党治党的“戒尺”,领导以上率下立标杆、做示范,干部立规明矩守底线、正风气。二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设置竞争激励制度,全面考核标准,从政治品行、工作质效、日常考勤多个方面对干部进行考评,将绩效考核与综合指标相结合,用“压担子”让干部不敢“躺平”,力促工作落到实处,成绩做到事上。三要坚持民主与集中相结合。定期开展工作汇报、干部座谈会,敢于自我批评,勇于自我革新,乐于经验分享,畅通意见反馈渠道,大胆征求运用好的策略方法,对现存机制中不足之处进行改进,力求新突破、新发展。

  注重人才之“培”,推动高质量发展。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综合国力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一要紧盯发展之需,精准引才。紧靠“德”“才”要求、拓宽选人渠道,严格考察标准,发展壮大党员干部的队伍,注重从乡贤能人、优秀大学生等人群中选用实事求是、敦厚淳朴、勇于担当的好“苗子”,积极邀请乡村振兴人才担任指导员,保证工作后继有人。二要搭建用武之地,科学用才。充分给予人才学习锻炼的机会,发挥“传帮带”作用,注重因材培养,深度挖掘干部“闪光点”,让人岗相适、人尽其才。三要筑建成才之路,高效育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创新改进政策服务、管理方法,健全培养选拔与考核评价机制,严管厚爱、敢于尝试、大胆突破,为优秀年轻干部提供进步渠道,引导广大干部奋发有为、勇于担当。四要化解后顾之忧,暖心留才。落实激励、保障政策到位,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营造尊重人才、公正平等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

  坚持发展之“抓”,助力强村富民。想要提高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发展还是硬道理。发展搞好了,群众的迫切愿望得到实现,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就会水涨船高。在新时代的背景下,“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逐渐成为过去式,而“互联网+农业”“观光农业”“特色农业”等多种农业发展新模式粉墨登场。一要充分发挥优势,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把广泛凝聚党员群众的力量作为干事的基础、成事的关键,解放思想带好头,吸引能人领好路,团结群众共同发展致富,掌握经济活动主动权,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二要做到结合实际,发挥党组织的先锋带头作用。把握扶贫机遇,找准致富门路,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推动共同富裕,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抓住经济建设的主动权,切实促进组织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