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队伍建设要常过“筛子”

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涓桥镇四联村选调生 徐玮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打铁必须自身硬。组织部门是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念好“选、育、管”三字经,用好“筛子”,坚持落实“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重要要求,从严配备、从严培育、从严管理,以更高的视角、更宽的视野把“好苗子”选出来,把“千里马”练出来,把“实干家”用起来,着力打造“硬核”组工干部队伍。

  在从严配备上过“筛子”,提高选人用人“精准度”。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关键在于选好人、用对人。各级组织部门要严把选拔干部“五关”,把“政治过硬”作为第一标准,对在政治上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坚决不用政治上的“两面人”,杜绝“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真正把专业素养好、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强的干部“甄选”出来。正所谓“术业有专攻”,要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将“为民造福”的标准“置顶”,注重选拔群众“口碑”好的、能扛硬活打硬仗的干部,实现从“谁要用”到“要用谁”的转变,做到早发现、早培养,不断提高人事匹配的精准度。

  在从严培育上过“筛子”,锤炼为民服务“硬本领”。“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刀上练。”成长为“靠得住”“做得实”“立得正”的组工干部,离不开组织的精心培育。各级组织部门要加强正确政绩观和事业观教育,“量身定制”学习“时间表”“任务书”,开展多元化“订单式”培训,教育引导组工干部自觉提高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思维能力,强化重实干、重实绩的干事创业导向,让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蔚然成风”。要抓好实践锻炼,实行“蹲苗制”,围绕增强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在艰苦复杂环境、关键吃劲岗位上历练,让干部在基层“大熔炉”中反复“冲洗”“打磨”,实现“脱胎换骨”的改变。

  在从严管理上过“筛子”,拉紧廉洁从政“高压线”。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干部要高标准严要求,不能把标准降低到不违纪违法就行的水平上。各级组织部门要教育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不断增强“公仆意识”、站稳“群众立场”,习惯在“聚光灯”“显微镜”下工作,真正做到权为民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架起“高压线”,念好“紧箍咒”,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管好“关键少数”,主动与干部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履职尽责情况、日常生活状况,谨防唱高调、讲空话、说大话,切实让干部既受到鞭策又倍感温暖,从而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