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材料要有“真材实料”

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龙山镇选调生 叶伊贤

干部考察是选准用好干部的关键环节之一,而干部考察材料则是决定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其质量高低直接影响对干部的综合评价。组工干部要练好撰写干部考察材料这一“基本功”,让考察材料有“真材实料”,为选拔新时代的好干部提供重要依据和有力参考。

就目前而言,大多数考察材料能够求真求实,刻画出干部的真实模样。但部分考察材料还不同程度存在刻画不够细致、分析不够深入、把握不够准确等问题。有的考察材料措辞“复制粘贴”、表达“苍白无力”,既看不出特点,又显不出个性,导致“众人共用一张脸”;有的考察材料泛泛而谈、不甚了了,“撒胡椒面”式地写作,既无逻辑层次之分,又无主次轻重可言;有的考察材料前言不搭后语,好坏优劣自相矛盾,令人一头雾水、不知所云。这些问题不仅不能客观公正地呈现干部“立体画像”,甚至还会对选人用人决策产生不良影响。

细究起来,上述问题的产生与材料获取不够充分、材料运用不够妥当有关,造成考察材料质量不高、效果不佳等问题,值得警惕。古人有云:“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要想让考察材料有“真材实料”,功夫也在考察材料之外。

一方面,撰写考察材料要善于“取材”。围绕德、能、勤、绩、廉等基本方面,结合干部具体岗位、分管工作、锻炼经历,查看述职报告、工作总结等材料,综合掌握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人事档案审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信访举报核查等信息,“人在情境中”式地考察干部,坚持“一线看人、多维识人”,从谈话中听思想、从谈吐中察个性、从反映中辨口碑、从实际中看业绩、从素质中看潜质,全面掌握考察对象的特点、本质、性格,深入了解考察对象的境界、作风、水平和实绩,做到“听其言”且“观其行”。

另一方面,撰写考察材料要善于“用料”。撰写考察材料不是考察组成员的个人行为,应该是考察组集体研究的结果,考察组成员要结合前期查阅的材料和考察谈话的情况,充分发表意见建议,既不能听风是雨、以偏概全,也不能走“一好百好”或“一坏百坏”的极端,更不能出现张冠李戴、似是而非的错误,面对第一手鲜活材料,考察组成员要辩证地判、客观地评、审慎地看,注意拟任职务的类别内容与干部的兴趣强项是否对应、拟从事岗位的所需特质与干部的人格特点是否匹配,既要有定性评价,又要有定量描述,做到优点不吝笔墨、缺点如实反映,用准确的数据说话、用具体的事例佐证,既不能“笔下无神”,也不能“笔下生花”,要力求对干部的刻画公正、客观、准确,达到“文如其人、见字如面”的效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