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感悟: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委组织部驻尾坝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王宇

“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在这个草长莺飞的三月天,我们即将迎来今年二十四节气之一——“春分”。春分时节,百花争宠,花柔柳困,春色烂漫。驻村干部“恰如”这春分时节,使命在肩定不负人民;又“恰至”这春分时节,奋发生长当不负春光。在爱党之花、奋斗之花、为民之花的映照下,奔赴这场与春天的约会。

厚植“善莫大于作忠,恶莫大于不忠”的忠诚之土,绽放“忠诚在方寸”的爱党之花。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鱼失水则死,人失忠则凶。”驻村干部作为党组织选派到基层一线的优秀代表,是乡村振兴各项事业的“接棒人”,是国家和民族的“春天”,要将对党忠诚作为“不负春光”的奋斗曲、“不负人民”的正气歌。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在乡村振兴一线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厚植“与党同心”的忠诚之土,常给“思想”施施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抑制“行为”生杂草,坚决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向而行、同频共振,让政治坚定、爱党忠诚、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爱党之花在基层绽放。

精耕“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的实干之地,绽放“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奋斗之花。“老黄牛”在中国人的心里,是勤勤恳恳、埋头苦干实干家的化身,是忠于职守、任劳任怨的劳动者的典型,是耿直倔强、顽强拼搏的开拓者的旗帜。驻村干部身在基层一线,就要将“老黄牛精神”永葆于心,像“老黄牛”一样对工作始终如一,决不懈怠,明白春光是多么珍贵,在“希望的田野”上精耕“人生在世,志在有为”实干之地,“踢开”思想上“多干多错、少干少错”的杂草乱石,不待扬鞭催促,便主动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经受风吹,到条件最艰苦需较真碰硬的地方承受雨打,到困难重重需迎难而上的地方奋蹄前行。在如火如荼的乡村振兴事业中努力开拓创新,始终陪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奋斗之花在基层绽放。

撒下“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的初心之籽,绽放为“但愿苍生俱饱暖”的为民之花。“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习近平总书记无论多忙,都要抽时间到乡亲们中走一走、听一听、看一看,时刻牵挂着人民群众的冷暖,担心困难群众吃得好不好,穿得暖不暖。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就如同这春日暖阳一般,带来温暖的同时还指引着我们前行。春天孕育着新的希望,广大驻村干部要在“美丽乡村”的麦田里,播撒“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初心之籽,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把“人民”二字刻进“种胚”,把“为民”二字刻在“种皮”,争做初心籽,在“扎根土壤”中感人民之所感、“萌发新芽”中知人民之所需、“茁壮成长”中为人民之所为。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让知心、暖心、贴心的为民之花在基层绽放。

(2)
上一篇 2023-03-21
下一篇 2023-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