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干部“走”“马”“上”“任”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委组织部 杨杰

2021年是基层换届之年,随着换届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乡镇新选出的领导干部经受住了重重考验,赢得了组织的信任、人民的支持,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他们正“走”“马”“上”“任”,即将为乡村振兴事业攻坚克难、大展抱负。

警惕“一走了之”,传好“接力棒”。“政贵有恒,治须有常。”换届是组织人事更替期,也是一场“考试”,“旧官”要再次“温习”,“新官”要做好“预习”,“新”“旧”党员干部之间顺利完成工作交接才能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延续性。各级组织部门要聚焦离任“空白点”,规范离任工作程序,增强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离任党员干部要始终秉持岗位变动,不代表责任变动,传好事业发展的“接力棒”,留下改革创新的“锦囊妙计”,确保工作不断档、责任不缺位。

全面“厉兵秣马”,下好“先手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先手棋”不是单单抢先“落子”、人到岗责未入心,而是应该深入调研,结合乡镇实际、分管领域,有针对性地提前布局谋划。要熟悉乡情,打开工作思路,乡镇地理位置、班子成员、经济发展、特色产业等情况均是发展的关键因素,是谋篇布局的重要“棋盘”。要融入乡镇,自视“家庭”成员,充分利用工作、休闲时间和同事、下属交流,听听乡镇工作的“酸甜苦辣”,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把收获的心得作为“落子”前的“深思熟虑”。要体察民情,带着问题下村,着眼村居运转治理状态,常态化开展走村舍、进农户、聊家常、问冷暖,聚焦群众期盼解决的痛点、难点、堵点,为搞好乡村振兴和社会稳定下好每一步“棋子”。

坚持“上行下效”,当好“领头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乡镇干部是党的形象在基层群众中的直接体现者,是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做各项工作的推动者,要坚决将上级决策部署、规定动作、重要方法不折不扣地贯穿到基层工作的每个环节,使中央精神与基层实际相结合,确保执行政策不跑偏、不走样。做抓落实谋突破的先行者,要率先垂范带好队伍,在乡村振兴中感召和带动群众,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必须走到群众前面,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的行动感召在各方面担当表率,才能和人民群众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坚定“任重道远”,甘作“栽树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每一届乡镇干部都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来推动乡村振兴。要种好党建“责任田”,督促凝聚力、战斗力强的党组织抓好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整顿软弱涣散的党组织,立足实际,因需施策。要守牢安全“主阵地”,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全力防范化解好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各个领域的重大风险,网格划分抓细,责任追究抓严。要栽好“梧桐树”,走出新路子,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奋力铺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