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 善用“边角料”方可“变废为宝”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类乌齐县组织部 张存蕾

4月24日至28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全国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视频培训班,首次通过视频直播形式对全国村主职干部开展同步培训。此次培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在需求摸底的基础上设置“思想课”、“政策课”、“纪律课”、“法治课”、“案例课”,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广大村干部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善于将废弃的“边角料”“变废为宝”,努力在岗位上创造“新价值”铸就“新辉煌”。

以学铸魂——善于用好时间的“边角料”,补足精神之“钙”。“时间就像是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还是有的。”此次培训班目的在于教育引导广大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把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夯实筑牢,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现实中,村干部作为各项工作建设的“执行者”和“掌舵者”,自己的一言一行将直接影响着群众的“价值取向”,因此广大村干部要在以学铸魂中不断补足精神之“钙”,树好党员干部“金招牌”。要在“敏于思、善于学”中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不被乱花迷眼、不被浮云遮眼,扣好理想信念的“第一粒扣子”。要在“以学铸魂”中补足忠诚之钙,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党的“忠诚卫士”。

以学增智——善于积累经验的“边角料”,筑牢信仰之“基”。“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学习是一个不断积累知识和经验的过程。过去的村干部,“一靠辈分大,二靠嗓门大,三靠脾气大”,现在的村干部,群众要看你能不能干出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要看你是不是真真正正地为群众办实事。村干部作为群众的“主心骨”和“领头雁”,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意识,努力在学习中积累经验智慧,筑牢“为民”信仰之基。一方面要坚定为民初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的理念融入血脉、刻在心里,真正让为民初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另一方面要锤炼为民服务本领,村(社区)干部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事要干、腿要跑、气要受、骂要挨”,因此广大村干部要善用“新方法、新思路”处理好与群众之间的关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对农村群众要经常问寒问暖,雪中送炭,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奋力谱写为民“新篇章”。

以学促干——善于抓住机遇的“边角料”,把稳思想之“舵”。“千年夙愿今梦圆,乡村振兴谱新篇。”这次培训为推动优质培训资源直达基层、带动各地大抓农村基层干部培训作出了示范,对全面提高村班子领导乡村振兴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经常讲,“农村要致富,关键在支部”,带头致富和带民致富是村干部主要职责。广大村干部要在抓住机遇中把稳乡村振兴之“舵”。一要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引领群众的主体作用。探索“党建+产业发展、党建+乡村治理、党建+环境治理”等一系列新模式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从而把好乡村振兴“方向盘”。二要当好惠农政策“宣讲员、指导员”,积极利用村(社区)文化宣传驿站、广播站等新载体,打造“有声”宣传阵地,让强农富农惠农政策的“春风”吹进家家户户。三要坚持产业振兴,产业兴旺是乡村发展的“造血”细胞,更是激发“内生长”的关键要素,要积极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等亮点特色品牌,激活农村发展的“一池清水”,绘就美丽乡村斑斓画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3-05-09
下一篇 2023-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