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人才。”。我国历来是农业大国,目前正处在向农业强国跨越的关键期。如何吸引“专在农林,心在农村,志在农业”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乡村人才队伍,是解决目前乡村年轻劳动力流失的关键所在。

筑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栖。要有“全局思维”,结合地方禀赋,以产业链引领、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扶持政策吸引人才返乡创业。进一步打造人才队伍反哺产业发展,形成正向循环。其次,要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软件、硬件方面的短板,让返乡创业者既享受到城镇生活的方便快捷,又能体会到乡村田园的诗意生活。最后,要着力做好融资支持,利用方便快捷的农村金融服务消除返乡创业者资金方面的后顾之忧,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

人在事上磨,刀在石上磨。要学会“用才干事,以事练才”,重视“土专家”“应用型人才”培育。注重发挥农户的主观能动性,“因人制宜”梯度培养人才。将“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发挥乡土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努力培养造就一批扎根农村、熟悉农村的“土专家”,激发其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注重当地农户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变,有计划地组织农村种植能手、产业大户、青年人才参加技能培训等,全面提升农民素质素养。同时,要尊重乡村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人才,实施差别化政策措施。

人才振兴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建设农业强国的动力保障。只有筑巢引凤“引”才、培根固土“育”才,才能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以人才振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强大支持和动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qs-,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1482.html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