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针引线”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引擎”

安徽省金寨县吴家店镇人民政府 潘小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李干杰在抓党建乡村振兴推进会上指出,要坚持招才引智和本土培养相结合,着力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乡村人才队伍。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让人才“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引导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穿“制度引领”之针,引“观念转变”之线,让人才“沉得下”。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农村人才的流失,是阻碍农村发展的“拦路虎”,要想留住人才就必须加大对乡村人才的培养力度,尤其是农村本土人才,要通过精准政策引导、加大资金投入、优化工作环境、创新发展模式等举措来吸引和留住本土优秀人才。要从思想上转变观念,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充分认识到人才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从完善编制管理、人才招录和柔性流动等政策入手,通过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等举措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同时,要将基层优秀人才纳入乡村振兴人才库,为他们提供“菜单式”培训、“保姆式”服务等,帮助他们在乡村振兴实践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穿“关心爱护”之针,引“物质保障”之线,让人才“留得住”。关心爱护是吸引人才的前提和基础,也是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要想留住人才,就要为其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和发展环境,让他们有施展才华的空间。要坚持环境留人,改善基层人才工作、生活、居住环境,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给予人才充分的便利和支持。要加强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要在交通出行、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方面加大投入,提升人才工作生活条件。要注重人文关怀,从衣食住行等方面为人才提供便利。要完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物质保障的同时增加精神层面的追求和满足,让人才“留下来”。要关心爱护人才,为人才提供干事创业平台,鼓励支持他们干事创业,充分发挥其个人才能和智慧为乡村振兴工作添砖加瓦。

穿“知人善用”之针,引“人事相宜”之线,让人才“能管用”。引进人才的根本目的是用好人才。要想人才“管用”,就要有计划地对人才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通过实施乡村实用人才振兴计划等举措,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农业产业发展带头人、农村电商等专项培训,提升其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人才的主战场,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一线锻炼成长,让他们在实践中掌握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要通过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等举措,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及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要打破唯学历、唯资历的用人导向,大力实施“人才兴农”战略,要破除“唯学历论”“唯资历论”,真正做到以业绩论英雄、以贡献定薪酬、以能力定岗位,让真正有本事、能干事、干得好的人才有用武之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