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诀”谨防党建述职“高”开“低”走

浙江省龙游县石佛乡人民政府 廖梦婷

年末岁初,各地相继开展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开展党建述职评议,是对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集中检阅,要抓“点”带“面”,谨防“高”开“低”走,坚持真心真意、深入深刻、走深走实,述出成绩、述出问题、述出责任、述出成效,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一丝不苟”抓“特色点”、精“覆盖面”,切莫说成绩“高嗓门”、列短板“低沉音”。党建述职评议是提交一年来党建引领发展“成绩单”的关键时刻,要有实实在在的干货、硬货,全面客观反映工作成效。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全面盘点全年工作,看目标任务达成了多少,看群众满意度提高了多少,梳理好经验好做法,客观系统进行展示。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能具体的具体,能量化的量化,多用事例和数据印证,做到每一个表述、每一个图表、每一个数据都经得起检验,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要走好群众路线,多沉下身、静下心到基层一线走访调研,虚心征求群众党员的意见建议,尤其是问题短板,都要一一记录,不遮遮掩掩,不羞羞答答,不推推拖拖。

“一竿到底”抓“关键点”、挖“深层面”,切莫找问题“高举起”、查原因“低放下”。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点不得了。述职质量怎么样,关键看问题找得实不实、挖得深不深。党建述职评议,要将问题导向贯穿始终,才能更好地改进工作。要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刮骨疗毒”的决心,认真查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并向内深挖,深入剖析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和顽瘴痼疾。要用好“自评+他评+点评”,自我评议不怕看笑话,他人评议不怕丢面子,上级评议不怕拉分数,做到“红脸出汗显真情,咬耳扯袖见真章”。要坚持“开门评议”,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基层群众、在职党员干部、老党员老干部等参加述职评议,通过现场问答,让述职者扔掉稿子,面对面回答,红脸出汗,直击心灵。

“一以贯之”抓“落脚点”、强“成效面”,切莫推整改“高表态”、抓落实“低实效”。党建述职评议会开得好不好,重点在于问题整改得多不多、好不好。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对待点评意见,全盘认领反馈问题,分类整理,列出清单,在反思中继续深入梳理、归纳总结,切实写好“后半篇文章”。要对照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措施,一个个抓、一件件改、一步步改到位,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项项有结果。要加强跟踪督办,强化督查问效,定期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效果,谨防“一述了之”“一改了之”。要坚持“以民为本”,将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整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适当方式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提升整改效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