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选拔要注重在“赛场选马”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委组织部 韩一鸣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德配其位、才配其位选用干部”。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培养选拔优秀干部,是关乎党运、国运和人民福祉的百年大计,必须牢固树立“有为者有位”的鲜明导向。要把领导班子配优建强、把干部队伍管好用好,各级组织人事部门需注重从“伯乐相马”向“赛场选马”转变,从“按图索骥”向“直奔赛场”转变,只有不断地拓宽选拔视野,加强干部岗位锻炼,真正做到“练在赛场”“验在赛场”“选在赛场”,让“好马良驹”自己“脱颖而出”,才能确保选拔出来的干部站得稳、靠得住。

多在“实践场”上“练马”。常言道,“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干部只有多做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捧几回“烫手山芋”,才能淬炼担当本领,练就过硬素质。我们党历来注重在重大政治任务中、火热社会实践中锻炼干部、培养干部,而基层一线正是磨练意志、增长才干的最佳“赛马场”。要注重围绕改革发展主战场、应急处突第一线、服务治理最前沿,打造实践实干的“赛马场”,有计划、有组织地选派干部到条件艰苦、偏远落后、问题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为干部成长架梯搭台。要建立完善的干部基层锻炼培养机制,鼓励干部自觉走出“舒适区”,走上“赛马场”,不断地在基层一线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切实营造出干部主动出征一线、干部从一线选拔的鲜明导向,形成各尽其能、各尽其责的浓厚氛围。

善在“作风场”上“验马”。作风是党员干部政治操守、党性修养和精神境界的集中反映,是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晴雨表”,更是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严肃政治问题。对选拔干部来讲,就要着力打造检验作风能力的“验马场”,把干部队伍中那些装得正、藏得深的“两面人”辨识出来,筛选出来。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练就察人识人的“火眼金睛”,健全干部培养全链条监督模式。一方面,常态化通过一线观察、专题调研、走访座谈等方式多角度加强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动态掌握干部作风能力;另一方面,持续畅通监督渠道,扩大社会监督覆盖面,坚持有线索必问、有问题必查、有责任必究,不断形成压力、传导压力,着力构建起“会干事、能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政治生态。

勤在“实绩场”上“选马”。“练马”“验马”贵在“用马”,但并不是“练”完“验”完就万事大吉,仍要坚持以实绩实干为导向,让“良马”能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拼搏的精神。因此,要用好考核“指挥棒”。树立能上能下“风向标”,实现对干部量化到人、精确到事的全过程纪实,并注重将“考人”与“考事”贯通起来,做到既看“前面”也看“后面”、既看“显绩”也看“潜绩”。要强化结果运用。始终坚持“以考核结果论英雄”,坚决摒弃“老好人”思想,对于考核结果敢于大胆使用,切实保证把赛场上英勇善战的“猛将、闯将、干将”选出来。同时也要积极为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搭建舞台、开拓赛场,让他们能在更大的赛场大展拳脚、竞相奔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