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鼠”迎新 迎来“牛精神”

吉林省梨树县委组织部 李小龙

随着鞭炮声响,跨“鼠”迎新迎来辛丑牛年。迈入新的一年,在工作中就要具有“牛精神”。李可染先生曾说:“给予人者多,取与人者寡,其为牛乎。”这句话讲得就是牛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牛”象征着拼搏实干的精神,这种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新历史的新征程上,我们需要这样的牛精神,也只有具有这样的牛精神,才能为我们提供信念,为我们的前行提供动力。

在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中,牛代表勤勤恳恳、爱岗敬业的精神。自古以来牛就是农耕期最重要的家畜之一,南宋王应麟编写的《三字经》中就有“马牛羊,鸡犬豕。此六畜,人所饲”的句子,这间接说明我国养牛历史之悠久。而牛文化在传统文化中的发展,也表明我国在建设与发展中,离不开牛精神。

一往无前,敢闯敢想做“开山牛”。古代文人写了很多关于牛的诗句,比如说:“耕犁千亩实千箱,力尽筋疲谁复伤”,这些表达了牛辛勤劳作、不求回报、无怨无悔的高尚品质。而在我们的工作中也要有这样的精神,我们要时时刻刻贯彻落实党建建设的方方面面,这也就需要我们拿出敢作敢为、敢拼敢想、敢闯敢拍的劲头,把握大局、抢占先机,运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勇气来面对新时代大变局中出现的事情。

任劳任怨,苦干实干做“孺子牛”。鲁迅先生曾写过很多名言警句和赞赏牛的奉献精神,比如说“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新时代的我们不仅仅需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也要心系人民,始终与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只有一心装着人民,才能带领人民走向富强。作为组工干部,就要时刻做到以人为本,深入第一线、深入最基层、深入群众中,急群众所急,知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为人民做正事、办大事、立好事,真正做到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

敬业奉献,踏踏实实做“老黄牛”。著名诗人臧克家曾在他的诗篇《老黄牛》中写道:“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这首诗就表现出做事要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去做任何事情。中国已经进入飞速发展的新时代,得到了持续、稳定、快速的发展,人民生活和文化水平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身为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脚踏实地去工作,勤于奉献。不需要什么豪言壮语,也不需要丰功伟业,有的只是一如既往,不计得失;有的只是冲锋在前,任劳任怨。

牛的温顺、沉稳、平易成为人们尊崇的六畜之首。在当下完善社会主义进程的关键时期,我们应该以“牛精神”为我们精神财富之一,无私奉献,崇尚开拓精神,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点燃自己来照亮前往成功的道路!

(0)
上一篇 2021-01-15
下一篇 2021-0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