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应练好“台风”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龙山街道办事处 王俊惠

超模们在T台走秀,各有各的气场和“pose”,但是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整场时装秀服务,领导干部分管业务不同,性格专长也各有侧重,但是在一起共事就要练好同台、搭台、补台的“台风”,才能干好工作、为人民造福。

善同台,团结和谐是核心。《之江新语》一书中有这样一段话:“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新的生产力,也出干部。”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团结是形成战斗堡垒的“生命线”、增强协作奋进的“加油站”,团结搞好了,才能上下贯通、干群一心、取得胜利。上下五千年的中国历史教育我们,什么时候各民族团结凝聚、共同奋进,什么时候我们的国家就会自信强大、屹立世界之巅。这就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不断塑造团结共事的政治品格,不搞“和稀泥”“和事佬”式的“伪团结”,坚持“聚是一团火”“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大格局”,大气做人、坦荡做事、使党的团结更有基础、更有战斗力。

善搭台,凝心聚力是根本。一木不成林,百花方为春。党员领导干部亦是如此,不管个人能力多强,只有把自己融入群体之中,才能更好地发挥才能,取得更大成就。刘邦曾说过,“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饷馈,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论个人能力,张良、萧何、韩信都是文韬武略、有将相之才的英雄,但是也只有互相搭台、互相配合,才能辅佐刘邦打下千古霸业、一统汉室江山。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树牢“握指成拳”的意识,在密切协作的同时各尽所能、各展其长,共同克服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

善补台,同频共振是关键。有人曾形象地把班子成员共事比做同拉一架马车,各部分完好无缺就能跑得飞快、齐头并进,若缺了零件、破了设备,就会面临减速或“翻车”,没有人能独善其身。可见,班子成员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只有互相“补台”,勠力同心,才能“好戏连台”“技惊四座”。作为领导干部,就要扭转“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各扫自己门前雪”的“利己主义”思想,树立“分工不分家”的担当精神,发现了问题多说一句、擅长的领域多提一点,同时坚决杜绝袖手旁观、看他人“丢丑”的不健康心理,最大限度地发挥好班子成员的“同心合力”,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适时地补位,以防出现工作“撂荒”现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08
下一篇 2021-11-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