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须经常化

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我们要把调查研究作为谋划决策、开展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方法和可靠依据。一事当前,调查研究先行,困难挡道,向调查研究要对策。

我们党历来重视调查研究。毛泽东同志曾说:“今天需要我们调查,将来我们的儿子、孙子,也要作调查,然后,才能不断地认识新的事物,获得新的知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我们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主观臆断、凭想象办事是肯定不行的,必须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如果不做调查研究,不了解实情、不掌握规律,贸然行事,就很可能把事情办错,甚至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我们不能急于下结论、作决定,而应通过调查研究来掌握真实的情况、获得丰富的资料,然后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归纳总结,如此行事才能真正把事情办好。

调查研究应成为开展工作的一种常态化手段,而不能搞“一阵风”。实际工作中,有的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还或多或少存在这样的情况:想起来抓一阵,刚开始时抓一阵,应对检查时抓一阵,在上级没有指导督促、工作任务繁忙时便将调查研究放于一旁。久而久之,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只凭想象和经验办事”,难免会应对不足、措施不力。“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只有随时、经常、广泛地开展调查研究,才能掌握一线实情,形成正确认识判断,从容应对各种风险考验。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非但不能提升个人能力,还会助长不良风气,影响党和军队事业发展。

“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调查研究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必须坚持不懈、持续深入。具体来说,一次调研往往不能彻底解决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论证后付诸实施,对已经形成举措、落地落实的,要及时跟进评估,视情调整优化。放大来看,就是要将调查研究“贯彻于决策全过程”,成为决策的必经程序,作为“做好工作的永远的、根本的方法”。新征程上,党员干部应当把善于勤于调查研究作为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力弘扬,把调查研究融入日常,持之以恒抓经常,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调查研究常态化,“使调查研究成为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工作,在全党蔚然成风、产生实效”。

(0)
上一篇 2023-07-20
下一篇 2023-07-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