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谨“研”慎行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但在现实中,“盆景式”“剧本式”等调研层出不穷,被群众所诟病。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多到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切实做到要谨“研”慎行,心中有数。

要“研”行一致,确保情况明了。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要想察实情,就必须亲自进行调查研究。转手的、转述的、转报的,往往容易变味走样。但是为了调研而调研,停留于听听、转转、看看的层面,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式的“作秀式”调研也必然不能很好地发现问题。调查就要像陈云同志一样“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做到“身入”“心至”;就必须到一线去、到老百姓中去,听听群众说什么、最急最忧最怨的是什么,才能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成竹在胸。

要广开“研”路,防止以偏概全。盲人摸象问题的根本在于以偏概全,摸到的虽然是真实的,但又是局部的、不全面的,据此得出的结论就必然是错误的。为了掌握真实全面的情况,就要像彭真同志形容的“八面树敌”那样:既到工作局面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在调研同一问题时,通过在不同的时间、走不同的单位、接触不同的人,听取正面的、侧面的甚至反面的意见,这样才能看到全局、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收到实效。

要能“研”善辩,抓住问题本质。从目前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的实际情况看,有调查不够的问题,也有研究不够的问题,而后一个问题可能更突出。要使调查研究为我所用,就要对调查所得进行比较、分类、统计,通过归纳与演绎、分析与综合、具体与抽象等方法,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在分析矛盾中发现问题,在重重迷雾中抓住本质。这样才能实现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把握住事物的普遍性、必然性和规律性,更好地指导实践工作。

要“研”之有效,实现药到病除。在调研中发现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见真功。方案出台最怕“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或乱动”,惠民政策最怕干部热情高、群众冷眼瞧,农民不满意、干部不落好。因此,制定的措施办法必须务实有效、切实可行,不搞“一刀切”,防止“切一刀”;设立的工作台账必须逐项核对、逐条落实,防止“假大空”,避免走形变样。同时,完善第三方评估、群众评价、上级评议等评估机制,杜绝自说自话、闭门造车,切实让好办法“落地生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新疆温宿县委组织部彭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076.html

(0)
上一篇 2023-03-31
下一篇 2023-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