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注意预防五一“节前综合征”

江苏省常州市溧阳市城市管理局 姚洁斌

4月已临近尾声,“五一”小长假离我们越来越近,各大城市纷纷向全国人民抛出了“橄榄枝”,各地文旅局长更是亲自“下场”,争相“内卷”、登台“唱戏”,节日的氛围已经愈加浓厚、愈加“撩人”。部分党员干部此时身虽在岗、但心已经远游,不自觉间就被“节前综合征”乘虚而入,导致工作节奏懒散、面貌疲惫、效率低下,严重影响工作进度。因此,党员干部一定要注意预防,保持状态。

预防“头脑发晕”,紧守心关,莫让假期前奏扰乱了正常运转。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松一寸,行动散一尺。临近假期,时间的尺度好似被拉长,部分干部感到度日如年,恨不得赶紧离开办公室,一睁眼躺到家里的沙发,一转身就踏上了远游的列车,可事实是,面前还有一堆工作任务待办理,这让一些干部“一个头两个大”,干事犹如“头脑发晕”般效率低下。广大党员干部可以利用假期好好放松身心,但在休息的同时,切不可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干部身份,要深刻意识到,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任其职就要尽其责,保持高度警惕,管住心思、稳住状态,督促自己积极做出调整,将节前工作进行合理安排,明确每天的任务性质和总量,保持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节奏,将各项工作“尾款”清零,站好节前这班岗,不到假期不放松。

预防“喉咙发炎”,担当尽责,莫让失衡状态演变为懈怠作风。“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节前综合征”会引起“喉咙发炎”,将“节后再说”“节后再干”挂在嘴边,总想“拖一拖”“缓一缓”,这不仅让办事群众心里添堵,也“内耗”了自己,造成节前“一事无成”,过节“担惊受怕”、节后“手忙脚乱”。因此,必须悬崖勒马,绷紧履职尽责这根弦,打起百分百的精神,用“马上办”代替“等会办”,用“零等待”代替“跑空趟”,践行“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信念,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去干事业,做到“今日事,今日毕”,不拖延、不欠账,保证办事时间“不打烊”、工作期间“不断档”,这样才能以最轻松的心态迎接“五一”小长假的到来。

预防“手脚发麻”,积极乐观,莫让自我怀疑禁锢了成长步伐。部分干部在节前,总会感到“手脚发麻”,力不从心,什么都不想干,整个人都显得乏力、倦怠,身体“不听使唤”“南辕北辙”,甚至出现“行动迟缓”,导致“恍恍惚惚”“小错不断”“漏洞百出”,严重制约了工作进程。“节前综合征”归根结底是思想心理问题,其根源也不仅仅因为工作态度,生活琐事堆积、自我期望过高、对未来迷茫等都有可能诱发综合征发生。因此,党员干部要怀揣一颗“平常心”,享受规律工作、平静生活,抚平心中起起伏伏,秉持一种怡然、淡然、坦然、顺其自然的平和心态,不给“节前综合征”繁殖生长的土壤。同时也要牢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要时刻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补足精神之钙,强化自身“免疫”力。

“节前综合征”源于心中复杂的自己,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从“度假模式”的预备态中走出来,收心聚力、拉满弓弦,积极作为、压实责任,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预防住侵害我们“肌体健康”和“思想纯洁”的各类病毒,才能让意识和行动都回归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来。

(0)
上一篇 2023-05-03
下一篇 2023-05-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