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这些政治能力“必检项目”你查了么

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干好工作助推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必备的政治能力。习总书记多次就提高“政治三力”这一课题作出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政治引领。

定期到医院进行健康体检,是预防疾病、确保身体健康的重要举措。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经常性接受政治能力“体检”,也是补钙壮骨、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防范政治灰尘沾染和政治微生物侵袭的重要武器。党员干部对照自查政治能力“必检项目”是否达标,务必态度坚定、行动自觉,切不可犹豫含糊。

必检第一项:政治判断力

达标基准:练就慧眼、廓清迷雾,保持心明眼亮“在状态”。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人从不隐瞒自己的政治立场和政治主张,始终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履职尽责全过程。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坚定政治立场、对党绝对忠诚是“心甘情愿”还是被动应付,首先取决于政治判断力,关键要练就一双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的政治“慧眼”,始终心明眼亮“不畏浮云”,满格状态“一直在线”。一要保持一叶知秋、见微知著的政治敏锐性,增强居安思危、防患未然的科学预见性,用“穿透力强”的目光,全方位透视国际国内形势,做到科学观察、正确分析、全面掌握,既看见表面的“风平浪静”,也要洞悉其中的“暗流涌动”,始终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要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精准识别事物本质、掌握事物发展规律,在大是大非、歪风邪气面前始终洞若观火、立场坚定,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从政治高度发现政治端倪,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怎么样,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必检第二项:政治领悟力

达标基准:深学细悟、开阔思路,做到心中有数“算盘响”。

领悟上差之毫厘,行动上就会谬以千里;只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时刻关注总书记、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是什么,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是什么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规定动作”,唯有用党的创新理论“全副武装”,提高政治站位,贯彻执行党中央精神时才能不偏向、不出错、不懈怠。提高政治领悟力,一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熟读精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完整准确领会其政治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学懂弄通践悟的表率。二要对国之大局、国之大要、国之大事、国之大计了然于胸,多打“大算盘”、善算“集体账”,明确自己“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在为民实践中常用“人民高不高兴、满不满意、答不答应”来验证工作是否做到群众心坎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

必检第三项:政治执行力

达标基准:行胜于言、事成于实,切实担责于身“加油干”

政治执行力是指在党的基本理论指导下,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从而顺利实现政党意图的能力。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的生动实践充分证明,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搞执行,再高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作为党的干部,要自觉“仰望星空”,同总书记、党中央部署要求对标对表,做到哪里有问题就把目光投向哪里,哪里问题最突出就把工作重点放在哪里,以草鞋书记”杨善洲、“科研疯子”黄大年、“狮子部长”杨汉军等“实干家”为榜样,在其位、谋其职、负其责、尽其力,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长于解决问题,以具体行动推动工作落实和事业发展。二要时刻牢记入党时许下的“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庄严承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准方向、踩稳步子、跟上节奏,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征程中,扎实创业、踏实笃行,立“愚公移山志”,练就“宽肩膀”“铁肩膀”,以钉钉子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做到关键时刻担得起、危险时候扛得住,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新疆温宿县委组织部彭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197.html

(0)
上一篇 2023-04-18
下一篇 2023-0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