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善于“三省吾身”

江西省共青城市泽泉乡人民政府 陈德胜

“吾日三省吾身”出自《论语·学而》,意指每天多次自我自省、自我检视,发现自身缺点,弥补自身不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直面问题,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党员干部自我检视、自查自纠不能懈怠,不能松懈,要善于“三省吾身”。

“三省吾身”是党员干部正视差距、奋力前行的“催化剂”。忙碌的一天结束,衡量一天工作干得好与坏,不能只靠报送了几份工作资料或者完成了一两项具体工作任务来评定。除了要看到表面的工作任务完成之外,重点在于是否对过去一天的工作内容进行回顾总结,及时自纠自改。万丈高楼平地起,社会和时代进步的璀璨星河,只由每一个党员干部的点点星光汇聚而成。面对新时代,屹立新起点。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的“代言人”、社会事务的“操盘手”,人民群众的“服务员”。不能仅仅满足于一天的工作“做完了”,更应追求一天的工作“做好了”。只有善于“三省吾身”,时常自我“提提领子、扯扯袖子”,才能意识到过去一天的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只有自知差距,才能鼓足干劲;只有正视差距,才能奋力前行。

“三省吾身”是党员干部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奇效药”。俗语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部分党员干部的“顽瘴痼疾”不是一开始就“病入膏肓”和“无药可救”,常有一个因小而大、积重难返的过程。党员干部只有善于“三省吾身”,才能做到正视差距、补齐短板,彻底剜除“病因”。首先,必须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斗争的魄力,坚持小有小改、大有大改、改就改好。其次,“三省吾身”不能只做表面文章或者流于形式,必须深度结合生活和工作实际,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一以贯之查找思想上的差距、实践中的短板、作风上的不足,在自省检视中“把脉诊病”,在梳理问题中“查找病因”。只有直击灵魂、触动内心才能达到“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

“三省吾身”是党员干部涵养正气、砥砺风骨的“磨刀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当前,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收官、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的关键时期。面对艰巨复杂的工作局面,党员干部只有善于“三省吾身”,始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事毅力,时刻坚定“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必胜信心,才能在时代的惊涛骇浪中披荆斩棘、百炼成钢,攻坚克难、一往无前,真正做到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唯有如此,党员干部才能在风雨中增长才干,在奋进中坚定信念,才能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收官奠定坚实基础。

(0)
上一篇 2020-10-20
下一篇 2020-10-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