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7+1”背后的“三种身份”

天津市武清区杨村街道基础局 张秋艳

近日,中央组织部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生动讲述了7个榜样个人和1个榜样集体的故事,温暖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读懂这些榜样个人和集体背后“践行者”“实干家”“守护星”三种身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责任担当、不变的为民情怀,争做后来者、行动派、勤务员,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读懂他们初心“践行者”身份,争做“后来者”。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尽管每个榜样的工作经历和人生故事各不相同,但他们都拥有一颗共同的“心”,那就是共产党人永不磨灭的“初心”。“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在高寒缺氧风力强的恶劣环境中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寸步不退、拼死搏斗;边境线上的“活界碑”魏德友五十七年如一日,扎根边防一线,任劳任怨、始终坚守。“燃灯妈妈”张桂梅身体严重透支,手上贴满胶布,仍目光坚定、勇毅前行。当他们走上“初心台”,举起右拳,宣读自己当年的入党志愿:“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同为共产党员的我深深为之触动。新征程上,我们要涵养初心使命,以初心为航向,不断砥砺前行。

读懂他们基层“实干家”身份,争做“行动派”。无论是用一生践行“我为祖国守边陲”的魏德友,还是“用生命托起大山的希望”的张桂梅,无论是“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黄大发,还是“让牧民脱贫、让草原变绿”的廷·巴特尔,他们都是脚踏实地的实干家,也通过实干兑现了当初对自己和对人民许下的承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党员干部要以榜样为镜,将榜样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只争朝夕的劲头去拼去闯,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劲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敢啃“硬骨头”,敢登“最高峰”,敢下“深水区”,越是艰险越向前,通过脚踏实地的苦干、实干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现实。

读懂他们人民“守护星”身份,争做“勤务员”。榜样们以英勇无畏的逆行精神、以舍我其谁的奉献精神、以吃苦耐劳的坚守精神,护国家和人民周全,他们无愧是人民群众的“守护星”,危难之时豁得出去,紧要关头站得出来。他们是大国的脊梁、人民的英雄、时代的荣光。祁发宝团长和魏德友守护着祖国的大好河山,坚持寸土不让,廷·巴特尔守护着自己的草原梦,孙金娣守护着社区的老百姓,陈定昌守护着我国的国防事业,黄大发守护着人民的幸福,张桂梅校长守护着大山里的孩子们,七连屿党工委的同志们守护着一方海岛的安宁。我们要将榜样精神转化为忠贞不渝、为民服务的守护力,争做守护人民的“那道光”,照亮人民奔向幸福的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