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多“解解扣子”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交通运输局 谢丹

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对基层破解发展难点、疏通治理堵点、破除民生痛点益处良多。但个别地方在开展调研时,选题上避重就轻、调查中应付了事、提建议文不对题,空费人力物力,效果却一言难尽。广大党员干部要拒绝“敷衍式”调研,多把心思用在发展痛点难点、群众关心关切上面,把“逗真碰硬”作为调研常态,以“解扣子”的执着推动问题解决。

课题选择应“知难而上”,多解一团乱麻的“老扣子”。选定课题是调查研究的“关键一环”,能不能解决问题,能解决什么问题,都有赖于精准选题。选题之难,难在是否“对味”,既不能因难易而有别,为图省事而避重就轻,也不能抓不住重点,贪大求全而事无巨细。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应秉持负重前行、迎难而上的态度,在选题上主动作为,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难点问题条分缕析,层层拆解到最小单元,从细处着眼确定选题,找准工作推动的切入口,确保调查研究“查”到点子上,“研”在关键处。还要专门针对行业安全、信访维稳、老旧小区改造、环境整治等容易引起矛盾纠纷的领域,详细摸排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准化解矛盾的“蛇之七寸”,有的放矢确定调研课题,用精准选题之“钥”,破一团乱麻之“困”。

调查走访要“足履实地”,善解田间地头的“泥扣子”。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面对基层工作的困境、城乡治理的难题,坐在办公室找答案无异于“缘木求鱼”,办法往往藏在老城街巷、田间地头、群众家中,调研中只有走出单位大院,走进闹市田野,和利益相关的群众唠唠嗑拉近距离,让产生矛盾纠纷的双方坐下来讲讲心里话,虚心求教长者智者和本地乡贤,才能把基层真实情况弄清摸透,把对症的药方开细开准。党员干部在调查走访中,切不能搞足不出户的纸上调研,更不能在走访中“蜻蜓点水”、敷衍了事,要以探求真知灼见的心态、弄清事情原委的较真,把医疗下乡覆盖全不全、孩子入学入托难不难、审批权下放执行得到不到位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查准查实,如实记录了解到的第一手情况,为解开难题做好铺垫。

对策建议需“有的放矢”,能解急难险重的“硬扣子”。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想要解决问题,提出贴合实际且有针对性的建议至关重要,而关键中的关键就在于“研”,特别是对难啃的“硬骨头”,若不能对问题抽丝剥茧、层层剖析,对策建议就只会“浮于表面”如“隔靴搔痒”。基层部门在组织调查研究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对第一手资料的分析研判,多从原因、影响、后果等方面展开研究,把握住关键环节、关键矛盾、关键人物、关键数据,从而针对性破除症结。譬如对乡村振兴人才不足、集体经济发展缺乏资金、老城基础设施配套陈旧等当前亟需解决、群众关心关切,但又存在较大困难的问题,既要从根源入手找到原因,也要集思广益找准贴合本地实际的应对之策,通过调查形成的对策建议解开“硬扣子”,切切实实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