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如何落地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方案指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而如何让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基层落实落地,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问题

一是积极寻找新去处。在调研中,尽可能多听一听基层和一线的声音,要选择各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地方,既要看看好的,更要看看不足,看到风光无限好,也要看到荒然黯淡处,尽可能多接触第一手材料,做到重要情况心中有数。在调研过程中,不要只看先进不看落后,仍要抱有敬畏和不安,对发现的问题都要一一进行了解、记录,并思考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

是积极调整新状态在调研中,要争做百姓的贴心人,做群众的好朋友,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朋友、师长,以诚相待。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要把自己纳入其中,不要把自己隔离在群众之外。

积极树立新作风。调研工作直接面对一线群众,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加强学习很重要。要认真学习掌握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学习有关村级组织建设、村级财务管理、安全稳定、种植、养殖等方面知识,才能在政策法规宣传、组织建设督导、矛盾纠纷化解、乡村振兴服务等工作中发挥作用。同时还要在调查研究中、宣传政策中、调处矛盾中,有耐心、细心、诚心,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是积极拓新思路。农村工作错综复杂,千变万化。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在工作中,我们要勤于思考,对各方面的问题要充分考量,使想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符合实际情况。要结合实际,开拓思维,因地制宜,合理应对和调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丰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109.html

(0)
上一篇 2023-03-21
下一篇 2023-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