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调查研究,解民意出实效

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关键在干部。基层是各项方针政策的具体实践地,唯有深入基层,找准问题,活用方法,才能推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有的放矢,勤入一线调查民情。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为了解决改革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基层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一是要找准问题,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和基础,知不足而后进。基层干部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深入了解实际情况,摸透问题的难点、堵点,拿出解决难题的方法,从而不断适应新形势,推进基层工作向新发展。二是要精准选题,明确调查研究的方向、目的,保证调查研究方向不偏离,做到有的放矢,以解决问题的态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三是要深入现场进行考察,避免瞎子摸象、以偏概全,基层干部要开展问题大梳理、大排查,采取实地调研,把问题研究透彻,做到实事求是,以躬身实践来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深入群众,满怀热情解决问题。群众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基层干部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大兴调查研究必须要密切联系群众,要走出办公室,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局面打不开的地方去,了解实情,全面掌握情况,做到胸中有数。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基层干部长期从事基层工作,要以满腔热忱,迈开步子、甩开膀子下沉到群众中,倾听人民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把基层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带头开展好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新思路。为民服务首先要问需于民,基层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做到察实情、摸底数,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以群众心之所想为方向,把事情办到群众心坎里去。

持之以恒,投身调研抓出实效。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不能搞“一阵风”,要持之以恒地坚持。基层干部在深入现场进行考察后,要将调研成果转化成清单,列出解决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人,定期对调研对象和待解决的问题进行跟踪落实,检查工作是否真正落实,问题是否真正解决。调查研究要结合地方特色,建立和完善重要调研制度、决策机制、评估监督机制等,做到可督促、可检查,克服随意性和盲目性。基层干部要把调查研究纳入工作重点,明确调研方向和目标,经常化开展调查研究,做到持续推进,一抓到底,要有不解决问题绝不松手的态度和信心,作出示范,抓出实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79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62328.html

(0)
上一篇 2023-12-22
下一篇 2023-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