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走好“成才路” 铸就“栋梁姿”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楚村镇人民政府 李仁强

近日,《求是》杂志第三期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和重托!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沐浴着建党百年的历史春风,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走好“信念坚定”“注重实际”“勤学苦练”的成才之路,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铸就“对党忠诚”“求真务实”“本领高强”的栋梁之姿,方能不负时代韶华,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的光荣。

走好“信念坚定”的信仰之路,铸就“对党忠诚”的栋梁之姿。理想信念党员干部的政治根基,基础不牢,精神上就会患“软骨病”,面对外部诱惑和内心私欲就会站不稳“脚跟”。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直接影响着党员干部能否走得稳、走得远,少部分党员、干部精神空虚、意志消沉、名利至上、享乐至上,最终堕入腐败深渊,说到底是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对党不够忠诚。因此,青年干部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修炼“心学”、增强党性,将坚定理想信念当做终身“必修课”,常修常炼,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涵养“对党忠诚”的精神品质,无论在顺境或逆境中都能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

走好“注重实际”的求是之路,铸就“求真务实”的栋梁之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关键在于深入实际、了解实际,要做深做实就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深入基层一线,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的表扬和批评都要听,把真实情况查实摸透,多一些“蹲点式”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少一些“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年轻干部要注重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结合各方面意见,三思而后行,防止“头脑发热”和“简单粗暴”式的“拍砖”决策,把求真务实当做一切工作的“硬指标”,讲真话、干实事、求实效。

走好“勤学苦练”的实干之路,铸就“本领高强”的栋梁之姿。“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当前我们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年轻干部是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难以面对外部挑战、抓不住稍纵即逝的机遇。年轻干部要深刻领悟“勤”“学”“苦”“练”的四字内涵,在工作中杜绝“懒惰浮散”“坐等靠要”的“躺平”状态,要珍惜光阴,向书本学习,丰富知识、查缺补漏,不断完善履职尽责的必备知识体系,到基层磨炼,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锤炼吃苦耐劳的能力,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努力成为所在领域的“行家里手”,让赶考始终“在状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5
下一篇 2022-0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