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圈”还需写好“破圈”后半篇文章

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巴铃镇人民政府 卿启娟

“五一”小长假临近,各大城市纷纷向全国人民抛出了“橄榄枝”,专属旅游攻略、修建观景台、文旅局长亲自“下场”宣传等方式层出不穷,山东淄博更是凭借烧烤“火速出圈”,登上“流量C位”。诚然,淄博凭借“一顿烧烤”迅速蹿红必然少不了运气,但游客好评如潮、络绎不绝的背后是当地政府的敏锐嗅觉,善抓时机,辅以人性化服务,把“一时现象”的“出圈”变为“一地品牌”的“破圈”。

机遇只会眷顾有准备的人,各地政府当深刻感悟淄博烧烤的成功典型,挖掘特色打造优势产业,以人为本提升服务质量,擦亮品牌优化附加值,做足文旅发展大文章,如此才能把握走红的偶然和长久发展的必然,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挖掘特色打造优势产业。淄博烧烤是为数不多保留独立小炉纯炭有烟烧烤的城市之一,“小饼烤炉加蘸料,灵魂烧烤三件套”是标配,将山东卷大饼、围炉煮茶和撸串三者巧妙结合起来,是淄博烧烤抓住走红机遇创新产品的智慧策略。凭个人喜好、自己动手的食用方式,也贴合了年轻消费者对“在地文化”的追求。因此,各地政府在发展本地特色产业时,不能因循守旧或抱残守缺,更不能看到某地取得了一定成效便开始照搬照,最后导致无效投入,造成资源浪费。而要善于创新求变,集思广益,既要立足当地资源禀赋,抓住种养殖等传统优势产业不放松,又要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精品水果趣味采摘、观光旅游等新兴产业,推动传统农业向农旅融合转型升级,做好多产业结合让文旅发展搭上时代快车。

以人为本提升服务质量。淄博烧烤走红后,当地政府化身“宠粉达人”,从社会治安、食品安全等方面开展守护淄博烧烤系列护航行动,无论是在火车站安排志愿者为往返旅客提供交通、住宿引导服务,还是制定“烧烤”地图、开通公交专线,无微不至的贴心服务成为淄博独特的“加分项”,进一步巩固了淄博烧烤美誉度。各地政府要留住旅客、提升城市形象,就需在提升服务质量上下一番细功夫、苦功夫,市监局及公安等部门要形成合力,强化对本地产业场所及质量的监管,筑牢“安全底线”;另一方面,可出台半价入住酒店、派送免费文创产品、印制“美食攻略”等便民措施,全方位提升游客体验。设置游客专用意见箱畅通投诉渠道,坚持立抓立改,让高质量的服务水平成为引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擦亮品牌优化附加产业。淄博政府以烧烤走红为契机,借势全方位推介城市,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成立烧烤协会、举办“淄博烧烤节”策划“春光正好·淄博烧烤”文旅活动,将线上热度顺利转化为线下热度。同时,以点带面,立足于烧烤的“热效应”,不仅带火八大局各类小吃,更有其他各种各样的产业乘上“东风”,一并走红。品牌效应所带来的热度倘若只局限于某一产业,势必会造成潮水褪去,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各地政府在擦亮特色品牌的同时要放宽眼界,着眼辖区范围内其他产业发展,政府站台“官方代言”抢抓走红机遇推动其他同类型产业或是附加产业也在宣传的范围内共同发展,以“蹭热度”的形式形成“众星捧月”的发展格局,做活文旅市场,确保热度能在不同产品的“接力”之下继续维持,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0)
上一篇 2023-04-26
下一篇 2023-04-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