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好第一步 绘就人生画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少年儿童强调:“希望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虽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是给广大少年儿童的,但对于广大年轻干部也十分受用,因为年轻干部正处干部生涯的“少年儿童”阶段。年轻干部初入干部队伍,犹如一张白纸,在干部生涯的“白纸”上绘就哪般人生、展现何种画卷,同样需要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起好第一步,绘就人生画。

以“海绵吸水”的态度,刻苦学习知识,掌握基本功。不学无以广才,知识和能力是一名干部立身做事之基,没有充足的知识能力储备无法有效完成岗位工作,更无法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年轻干部正处于“蓄能生根期”,年轻干部的“根系”活力强能够快速汲取知识养分,但历练不多,刻苦不足,需以“刻苦”为要,学习为先,如海绵吸水,努力汲取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思想政治理论等养分,化养分为能量,使自己茁壮成长;同时,坚持向领导同事学习、拜群众为师,学习掌握工作方法,积累工作经验,在工作中淬炼过硬本领。

以“风雨不动”的定力,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钙。理想如灯,照亮前行路;信念如塔,指引迷途者。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然而不少干部忘了本分,丢了根本,一些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靠组织靠风水大师,不为民办事反而欺压百姓,更有甚者崇洋媚外、卖国求荣,甘当洋奴才,泄露国家机密,干尽祸国殃民事。究其根源,理想信念缺失,精神缺钙,患有“软骨病”。大风大浪经历少,定力不足,容易遭受外界诱惑,是广大年轻干部的通病。为此,年轻干部应不忘初心,牢记公仆身份,自觉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祛除非分之想,强壮理想信念之躯,补足精神之钙,践行为民宗旨。

以“咬定青山”的坚韧,磨练坚强意志,克服千万难。“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描述的是岩竹以顽强执着的意志破除千万磨难,生长在坚硬岩石中。年轻干部不正是缺失岩竹的坚强意志、缺少青山和破岩的磨难吗?当前很多年轻干部刚从学校毕业、从父母的呵护中走向社会,经历的风霜雨雪少之又少,独当一面几乎没有,然而工作岗位上的酸甜苦辣、社会的无情冷漠无法回避,唯有不怕苦不怕累,在工作岗位上磨练意志,经受社会的千磨万击,任凭东西南北风,方能克服人生途中的“娄山关”“腊子口”,走完两万五千里长征路,实现胜利会师,奠定人生“抗战”胜利基础。

以“野蛮体魄”的毅力,锻炼强健体魄,成为顶梁柱。毛主席有言: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的确,强健的身体是做一切事情的前提。有一经典的调侃:“能力不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看是玩笑,其实不少年轻干部也存在此类问题。当下,年轻干部的身体素质总体一般,时常有年轻干部因病早逝的报道,这也提醒广大年轻干部不能四肢不勤,屁股一坐直到下班;不能白天工作拖拉,晚上熬夜赶工;不能一边枸杞养生,一边挥霍纵欲。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年轻干部更应思想上重视锻炼、行动上加强锻炼、实际中坚持锻炼,强壮身体、野蛮体魄,自觉、勇于当起家庭和单位的顶梁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