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在为民服务中,做一段程序又有何妨?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作为一门技术科学,人工智能学习能力强、涉及领域广泛,颇具可塑性与发展性,但笔者今天想讨论另一个角度,那就是我们的年轻干部同志也可以从人工智能的本质与发展上学习一二,像人工智能一样为了更好地为“用户”服务,在“使用场景”之中不断“自我学习”“自我更新”,成为人民群众“乐于使用”“操作便利”的“人工智能式”干部。

载底蕴、练功底,全面知识储备,做一段“问皆可答”的程序。当笔者同人工智能交流时,总能心生安稳,不论是问答型程序还是翻译型程序,它有无尽的知识储备来应对我的所有问题。让服务对象也拥有这样的心态是我们奋斗的方向——因此,我们的干部不仅应该持续和深入地学习新知识、新政策,用书本上和书本外的知识武装头脑,而且不要满足于“一隅之地”。办事群众也许并不明晰繁多的公共事项到底在谁的“一亩三分地”上,这就要求我们要多加涉猎各个领域。利用碎片时间深入“人社练兵比武”“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增强理论储配的同时广泛地学习其他部门单位的基本业务政策与基础经办模式,触类旁通式地做到方案充沛、机制有效、满载内存,智能化应对“用户”的不同需求。

重迭代、常更始,持续自我革新,做一段“与时俱进”的程序。人工智能的“自我学习”便是统计用户数据之中的规律,不断获取表现更加优异的参数。年轻干部获取“参数”的方式无他,只有不断重复“绝知此事要躬行”与“年月回首却思量”。年轻干部应该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工作中去,勤学苦练事事做好,为自己的“AI库”添砖加瓦,不断累积可供分析回味的“素材”,并从中找到更合适的“运行逻辑”。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我们也应与时俱进找好进步阶梯,学习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在政策发展的漫长历史里找好“锚点”,既要缕清复杂的政策沿袭,也要准备更新学习例如“渐进式退休”“个人养老金”等新政策,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始终找好服务人民群众的“灯塔”,要立大格局、竖进取心,不断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自己的思路,让人民群众“常用常新”。

提效率、速反馈,优化响应时长,做一段“光速秒解”的程序。最近被热烈讨论问答型AID程序GPTChat的平均响应时长为5.7秒,这意味着其可以在五秒左右针对用户的问题给出一个它认知范围内的最优解。不论是执行上级的工作部署还是处理人民群众的业务问题,干部们都应该“快一点,再快一点”,用最短的时间找到各项工作之中的“最优解”,因为“延迟”长短才是大多数“用户”的首要“痛点”。对我们来说,快速反馈就是要做好提前预判,时刻梳理任务进度,总结出各种工作的基层逻辑,认真在思维中勤加演练,克服拖沓拖延,提高工作效率。不仅如此,干部们也要摆正心态、坚定初心,要在为人民群众的服务过程中不断寻找“最优解”,只能“秒回”,不可“卡顿”。

当我们谈及人工智能,似乎更容易在思维惯性里去标注它的定式与局限性,却时常忽略作为一段没有生命属性的程序,它的所有行为活动都围绕着解决用户问题以及带给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倘若可能的话,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之中,做一段程序又有何妨?全心全意、多渠道并快速响应解决群众问题,并把这个“路径”设置为程序的“底层逻辑”与“最高优先级”,真真切切地给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与更好的体验,亦带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坚定与浪漫。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054.html

(0)
上一篇 2023-06-20
下一篇 2023-06-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