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见大”“耕”好广阔基层“民心田”

甘肃省岷县县委组织部 杨红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勇于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年轻干部要在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实践中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在广阔基层这片沃土里“精耕细作”,甘当“小学生”,聆听“小故事”,找准“小切口”,“耕”好广阔基层“民心田”,让青春在火热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甘当“小学生”,锚定“大方向”,脚踏实地深耕“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是淬炼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大熔炉,是锻炼年轻干部专业本领的好战场。作为年轻干部,植根基层奉献青春就要“放下架子”“弯下身子”,牢固树立“群众之事无小事”的为民服务意识,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所需、所忧、所盼、所想当做工作的奋斗目标,把群众的急事、难事、愁事、盼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带着感情去做群众工作,常修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为民初心,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好、落实好。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拉近干群关系,在基层的历练里厚植为民情怀。

聆听“小故事”,解决“大问题”,深学细悟精耕“厚其基而后求其高”的“营养田”。“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把学习当做立身之本、终身课题,努力做到学之求深、信之求诚、用之求效,打牢成才功底。要善于倾听群众的“小问题”,这不仅是工作的要求,更是成才的需要。要善于学理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向实践学,就是要把学习的目的放在联系实际上,用理论指导实践。向群众学,就是要放下身段老老实实当学生,甘拜群众为老师,学真知识,增真能力,练真本领。通过全方位广领域的学习,扎实练就“能写能干、可上可下”的过硬本领,争做“多面手”“实干家”,在基层实践中充分汲取养分,在一线的“大熔炉”里百炼成钢,努力成为解决群众“大问题”的行家里手。

找准“小切口”,做实“大文章”,恪尽职守勤耕“苟利国家生死以”的“责任田”。干事担当,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在其位,谋其政。”但桩桩件件关系人民群众。年轻干部要找准基层工作的“小切口”,在基层工作琐碎、繁杂、细小事务中锤炼责任意识,坚持把为民服务理念贯穿基层工作始终,扎扎实实做好群众工作,对于群众关心的事情不喊空口号、不摆花架子,努力做到“不松手”“不甩手”“不缩手”,敢接“烫手芋”、敢啃“硬骨头”、敢挑“重担子”,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聚焦人民的需求和诉求,解决他们的“大问题”,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成为标准衡量工作“成色”。

(0)
上一篇 2023-02-23
下一篇 2023-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