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请查收这份“春耕指南”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选调生 江岩

惊蛰万物醒,春耕备耕忙。惊蛰前后,气温回暖、雨水增多,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各地都在抓紧抢抓农时备春耕,阡陌田畴间,机声隆隆,一幅幅美丽的春耕备耕画卷在希望的田野上徐徐展开。基层干部也要不负春耕好时光,精心“选种”、耐心“耕耘”、细心“培土”,方能在金秋时节收获累累硕果。

精心“选种”,把忠诚播撒在田埂地垅。“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对于种地的农民来说,选好种、选对种是一年丰收的保证,同样,对基层干部而言,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是做好当前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现代化强国,关键在党。广大基层干部务必把对党忠诚种在心中、融入血里,严格执行党的“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等科学方法论,立足地区特色资源禀赋和发展情况,切实解决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不搞脱离实际的面子工程,尽职尽责当好党建引领的“指导员”、法规政策的“讲解员”、产业发展的“业务员”,用实际行动守土尽责、强农兴农,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耐心“耕耘”,把奋斗融入到田间地头。“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从惊蛰之日开始,种田人家便在田间地头忙碌起来,开展春播耕地、土地管护、田地施肥等农事活动。同样,广大基层干部也不能因为过往成绩而沾沾自喜、止步不前,必须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以饱满的热情和充足的干劲投入到乡村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付出更大努力去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在奋楫扬帆乡村振兴的新航程中,无论面对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基层干部都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风雨无阻向前行,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依靠顽强斗争取得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攻坚战持久战的新胜利。

细心“培土”,把人民放心中最高位置。伟大领袖毛泽东曾经说过:“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磨难而生生不息、饱经沧桑而创造伟业,就在于它像生机勃发的“种子”,始终深深植根于人民这块沃土之中。广大基层干部也要领悟好“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的深刻内涵,时刻将人民在心中“置顶”,将人民满意不满意、群众支持不支持作为衡量我们工作得失的重要标准,深入基层了解百姓所需、所盼、所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0)
上一篇 2023-03-02
下一篇 2023-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