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赵家岗:看大山里的乡村振兴

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赵家岗土家族乡政府 杜慧

天忽作晴山卷幔,云犹含态石披衣。随着乡村振兴一声号角,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赵家岗土家族乡以党建引领为总览,把农业提质增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根本性工程来抓,践行“两山”理论,立足特色文化资源,于绿水青山之中打造“茅花界生态产业园”乡村旅游新高地,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看山是山,体悟绚烂之极归于平淡之人生

依山而居,安然自在,山野为伴,重山无数。位于武陵山区深处的赵家岗土家族乡具有深厚且独特的绿色底蕴,清流潺溪、山脉绵延、重峦叠翠,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站在最高点茅花界上可纵览南北、俯瞰东西,看云卷云舒,看朝阳余辉;听山中鸟语,听松涛愉悦的音乐盛宴。结合高山特色气候和环境特征,茅花界生态产业园保护性开发观光、采摘等休闲农业,发展牛、羊等养殖业以及厚朴、玉竹、黄柏等中草药种植。在这里,或约上三两好友,漫步萌宠观光长廊,感受山地越野车的刺激、特色烧烤的“滋滋”诱惑,在阳光游泳场里对话星空,或静下心来,来一个深呼吸,细细感受大山中的负氧离子在身体里流淌,沏一杯高山云雾茶,笑谈人生的跌宕,斟一杯包谷烧,升腾人生的激情。

听曲识人,领会千古土家文化沉淀

厚朴,亦称“后破”,茅花界漫山的厚朴见证着这片土地上最深厚质朴的文化底蕴。历史悠悠,日往月来,劳作不息,孕育出非物质文化遗产——茅花界薅草鼓。据清朝同治年间《三国志演义》故事书所载,薅草鼓是两个多世纪一代又一代土家儿女在生产劳动中形成的一种唱歌和打击乐相结合的板腔结构田歌曲艺。一声声锣鼓,一句句唱词,传递着土家儿女最淳朴的生活习性,激荡着土家儿女对美好生活的热烈期盼。山道弯弯,九曲回肠,直冲云霄,环绕着茅花界。大山的馈赠从不吝啬,土家人的热情好客倍感亲切,行走在青山绿水之间、行走在生机盎然的稻田茶园之中、行走在袅袅炊烟之中,腊猪蹄、香肠、豆豉腊肉、大碗扣肉……只要你喜欢,就能烹饪出饕餮盛宴!

务实为本,共享多业态发展荣光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三农”工作始终是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根本。“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茅花界生态产业园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发展模式,以“农业产业为基础、文旅业为主导”的发展方向,划分为农耕文化、生态文化、人文文化和拓展中心4个区域,强化沿线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盘活高山荒地资源,逐步实现集度假、休闲、康养、研学旅行、运动、民宿等多业态于一体的结构转型,有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推进群众仓廪丰实、丰衣足食、安居乐业。

(0)
上一篇 2023-05-03
下一篇 2023-05-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