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人才,强力推动农村现代化进程

乡村振兴不仅仅是经济产业振兴,更体现在现代农民在职业技能和身份上的提升。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镇应该顺应城镇化潮流,积极引导高素质人才返乡,打造宜居宜业的新乡村,让愿意留在家乡、回报家乡的人留的安心,更有信心。

(一)选优建强乡村干部队伍

       1、坚持标准“选”人,优化队伍结构。积极探索推行选人综合改革措施,着力打造“双强”型村干部队伍。打破身份、职业限制,采用“内选”、“回聘”等多种形式,采取从优秀党员中“挑”,从致富能手、退伍进人,大学生村官中选拔政长期在乡镇工作、政治素质好、业务突出、群众认可的的人进村“两委班子”;从热心家乡事业,愿意回乡创业发展的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选拔,为每村储备2-3名年富力强,群众信任的中青年后备干部,并建立跟班锻炼制度,为后备力量搭建平,历练成长。注重人才结构优化,实现由管理型人才向管理型技术性并重的转变。建立激励机制,使干部在工作上有冲劲。

       2、强化制度“管”人,落实干部责任。制定村级工作规范化流程,建立健全管人、管事、管财、管物的规章制度,促进村干部主动作为,服务群众、服务发展。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依据实际制定发展目标和年度工作计划,签订责任书,明确任务、要求和责任,层层传递压力,鼓励各村争先创优。对各村进行年度考核,评出名次,有效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认真开展村干部、支部书记述职,接受民主评议,实行量化考核和民主评议相结合,考核结果与奖惩挂钩。

       3、创新形式“育”人,提升综合素质。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结合入党分子积极培训开展等方式,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党的方针、政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村级民主管理、村级财务管理和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培训,积极鼓励后备干部参加培训教育,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促进后备干部尽快成长。建立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与后备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联系,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在实践中提高后备干部的综合能力。

(二)建好保障型人才队伍

落实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教特岗计划,通过考核招聘等方式主动到高校引进乡村教育所需全科教师和外语、艺术类教师,引导定向委培教师返乡,逐步解决农村学校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落实乡村教师享受乡镇工作补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生活补助和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等政策,并适当提高补助标准。强化和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加强乡村卫生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乡村卫生医疗硬件环境,解决村医的养老、医疗保险问题。

增强涉农人才服务乡村的动力,优化人员结构,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增加农业组、林业组经费投入;开展专业合作组织、专业大户培训、授课、技术指导,使他们知识常新、成果常有;建立奖励机制,对农业成绩突出人员给与表彰鼓励;实施乡村人才专项计划,培育一批种养殖能手、新型电商物流精英人才,实现特色农业干起来目标;落实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促进人才向乡村地区流动;解决乡村人才的实际困难,加大投入,改善乡村生活和工作条件,适当发放生活补贴,帮助乡村人才降低生活、工作成本。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跳不磕脑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7865.html

(0)
上一篇 2021-10-25
下一篇 2021-10-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