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振兴“火车头”动力更强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核心在于党的领导,落实要靠基层组织。必须牢牢抓住党建这把“金钥匙”,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让基层党组织这个“火车头”动力更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奋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乡镇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一线窗口,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前沿阵地,一个好的乡镇领导班子既能引领一支队伍、盘活一地资源,更能促进乡村发展。新时代凝聚乡村振兴源源不竭的强大动能,要坚持建强“前沿作战部”,抓好乡镇党委建设,持续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把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真正让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主战场奋斗成长。同时,要建立健全“一线历练”培养机制,强化高素质年轻化后备干部储备,不断优化乡镇领导干部队伍结构,让乡镇干部队伍成为一池活水。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基层党组织要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和引领群众致富的火车头,组织健全、发挥作用是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始终把抓基层强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成果丰硕。阔步迈向新征程,要持续以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围绕村党组织“五个基本”,定期开展农村党支部全覆盖“体检”,对症开方、解决问题,着力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全力加强农村基层干部人才储备,坚持“选、育、管、用”全链条管理体系,超前筹备、深入考察,选准选好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和“两委”干部,夯实基层基础人才支撑。坚持以考核促工作动力提升,实施乡村振兴考核机制,通过搭建乡村振兴大擂台、乡村振兴示范村评比活动等,激发干部群众投身乡村振兴工作积极性。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推动乡村振兴是组织战斗力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只要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火车头”作用,就一定能让乡村振兴的“党建引擎”更有力,乡村振兴的步伐更扎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柚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5248.html

(1)
上一篇 2024-03-01
下一篇 2024-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