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粮食安全“耕”基

民以食为天,粮以地为本。对于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耕地作为孕育粮食的“载体”,只有耕地面积、质量有保障,粮食安全才有保障,这就需要我们守住耕地这个命根子。我们既要筑牢思想防线,坚持依法守护耕地,更要持续整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筑牢粮食安全“耕”基。

严守耕地红线,用法律划出“硬杠杠”。保障耕地面积,关键在保持现有耕地的数量不再减少的情况下,坚持依法治理,增强群众保护耕地的思想自觉。做好耕地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扛起主体责任,发挥监督执法作用,更需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用“长牙齿”的措施保护耕地。守住耕地红线,要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层层压实责任,在耕地的问题上慎之又慎、严之又严,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提升耕地质量,使沃野尽显“科技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保护耕地,落脚点在保护粮食安全,这就需要在保持耕地数量的同时,着力提升耕地质量,让土地的“孕育力”不断提升,不仅能提升农产品的产出数量,更能提升质量。一方面,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让零散地块变成规模经营的高产田;另一方面,坚持科技赋能,聚焦土地“变薄、变瘦、变硬”问题,推进耕地休养生息,在加强污染治理的同时,也在科技上求突破,让土壤得到改良,让耕地更有肥力,科学种植,更好地保护耕地生产能力。

拓展耕地面积,让盐碱地成“新粮仓”。保障粮食安全,我们要向撂荒地、盐碱地要产量,坚持宜粮则粮、宜经济作物则经济作物,让更多闲置土地“活起来”。在我国,开展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意义重大。把盐碱地开发为“新粮仓”,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不仅减少了荒漠化的风险,更挖掘了盐碱地的潜能,增强了粮食安全的底气。同时,向各类盐碱地资源要食物,既丰厚耕地家底,又丰富了食物品种,牢牢端稳中国饭碗。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加强耕地保护,需要干群同心协力,在保护耕地、创新利用耕地、充分挖掘盐碱地开发利用潜力等方面着力,推动耕地质与量的双提升,努力夯实国家粮食安全根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柚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5244.html

(0)
上一篇 2024-03-01
下一篇 2024-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